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Movement - 你要看著我


「當我跟你講話時,你要看著我」(When I'm Talking To You, Look At Me), 在美國這是一句常掛在為人父母或中小學老師們的口上。他們不時的用這句話,來提醒和教導小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要學到美國文化和社會上的一個基本禮儀。

那就是跟人面對面講話時必須注視著對方,當然不是只單單看著對方而已,而是要看著對方的眼睛,也就是要不時的維持著「眼神接觸」「目光接觸」(Eye Contact,以表示對人的專注與尊重。

可是由於國情文化的不同,我們小時候在祖國台灣成長過程中,被教導的並不是這樣的。小學時,面對著威嚴的父親或是兇一點的男老師,不要說是看他們的眼睛,連看他們的臉都不敢呢,大多只敢低著頭而已。

到了中學,不太敢直接看俱有權威性人仕們的現象改善了很多,但也相當的僅慎,這時不敢直看的反而是在路上,若是遇到些同年紀不認識的男生們,還是少看為妙!萬一「眼神接觸」稍微多過幾秒鐘,可能會被誤解,以為是在「瞄」對方,所帶來的後果,可能會是吃不完還兜著走呢?

「眼神接觸」「目光接觸」是一種非語言交際的方式,必須配合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Body Language才能充分傳達信息的交流,若是運用的合宜,的確會有積極性的影響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很可惜的,為人父母(包括以前還沒學「貝茲法」的我在內)和師長們只知一昧的教導,強調和提示小孩子們,與人交談時需很有禮貌的不時的注視對方,並要經常的維持著「眼神接觸」「目光接觸」的好習慣,卻沒有足夠的知識教導,如何正確的運用眼球丶視覺,來配合與人接觸的好習慣,最多有時會訓斥他們與人講話時,眼睛不要亂動

我女兒當過五年美國加州小學三年級的老師,她本人已戴了十多年的隱形眼鏡近視三百七十五度上下散光則是在兩百到兩百五十之間,在還沒教她「貝茲法」之前,我們在電話裏的對談節錄如下:

首先,她五年間一百多位的學生中,問她是否可以把學生們分成三組?第一組的成員都很乖巧丶很聽話丶很有禮貌,當老師與他們對話時,都目不轉睛「凝視」(Staring)著老師,從來都不需跟他們提醒「當我跟你講話時,你要看著我!」第二組則與第一組相反,或許是較調皮的丶較會搗蛋,眼睛不時的東張西望,魂不守舍似的,老師必須不斷的叮寧他們「當我跟你講話時,你要看著我!」第三組當然就是介乎前兩組之間,只要偶而提醒就可以了。

她當然不覺得這種分法有什麼不妥的,只是好奇為何我要如此的分組?她並較詳細加以描述與第二組學生互動的情景,在短短的幾分鐘內,有些學生必須被重覆提醒六丶七次之多,有些學生則是要等到老師提高聲量才會改正。

她認為學生們課業的表現,智力的水平,學習能力的高低等等並不能用上述三組來分類的,也就是說,第一組裏也有成績不怎麼太好的,而第二組裏也有學習能力頂佳的,這三組的分類似乎只能分出「行為」的不同而已。

接著的一個問題是,在第一組第二組的學生中,有多少人是戴眼鏡的?又有多少人是不戴的?她楞頓了好幾秒鐘才慢慢的回答。結果是,第一組裏每位都戴眼鏡,第二組裏沒有一人是戴眼鏡的,第三組裏有些人戴,也有些不戴的。

她反問我是否感到驚訝?其實我心裏只預猜到第一組絕大部分是會戴的,而第二組應只有少數人戴才是,只是沒想到,在她個人五年經驗裏的分野,是那麼的明確!

在這通電話的開頭,已事先告訴她,我將會詳細解說自從眼鏡變成普及化的這一百年來父母對自己的孩子丶老師對學生丶主流醫師對患者有關視力的教導是錯的。所以上述這樣的發現,造成她很大的震撼。

緊跟的急著問我該怎麼辨?跟人交談時,維持著「眼神接觸」「目光接觸」已是歐美文化上不可分割的一環,也是為人處事最基本的禮儀,再說,這樣的教導,在教育學院一代教下一代也是有百年歷史的傳承,難到都錯了嗎?

答案是 Yes and No ,也就是說「對」丶「錯」參半。就『維持著「眼神接觸」或「目光接觸」』來說,本身是件很好的一種非語言交際的方式,這樣的教導並沒有錯,我個人是舉雙手擁抱歐美的這種禮儀文化,而寧可百分之百的放棄東亞的那種傳統,不敢抬頭看權威而低身下氣的那種禮儀文化。

如何正確教導孩童或學生做到『維持著「眼神接觸」或「目光接觸」』而不養成不良的用眼習慣?甚至傷害到往後的視力?過去為人父母和老師們一直沒有從主流醫學得到任何正確的資訊,造成「瞎子領瞎子」的惡性循環,以至越來越多人養成眼目發直目不轉睛的壞習慣,結果就是視力的衰退。

下篇文章,將會一一點破,這一年多自己所觀察到並綜合出來的一些人過去錯誤教導的三步曲。同時也將補救的「小撇步」分享給各位。這「小撇步」是原創的,也是我們父女兩人不約而同時想出來的,不論是英文或是漢文的文獻裏,至少我還沒查尋到,有人曾提及這種簡易法,不但可以維持著「眼神接觸」「目光接觸」的好禮儀,而且不會有附帶的眼目發直目不轉睛等壞習慣,請拭目以待。




16 則留言:

  1. 我现在17岁,近视380散光250。我的第一个步应怎么开始。我来自马来西亚。请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從常眨眼開始!多讀文章,把貝茲三原則學好,並用在日常的用眼習慣上。

      刪除
  2. 一個機緣下,讀到這篇文章(也大略看了其他篇) ........說真的 內心好感動又好激動.... 感動的是竟然有人把單純和對方互動該有的正確眼神,及對的方法說的這麼詳細.....感動感動!!!!!!!!激動的是,因為我左眼有單眼斜視,雙眼沒法融像,我一直很笨很天真的(也不敢問別人)以為雙眼能融像的人,在看對方時是左眼看著對方的左眼,右眼看著對方的右眼><,,,,,,,而我卻只能二眼共看對方一個眼睛.........我不知賢哥懂我的形容嗎??
    想請教賢哥 像我們這樣無法融像的人 有融像的機會及方法嗎?? 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遇到好文章

      『……想請教賢哥 像我們這樣無法融像的人 有融像的機會及方法嗎??……』 當然有!只要有毅力願擺出些時間,好好常練會通視與交視的切換,遲早兩眼看出就會有平衡的能力與感覺!

      請參考賢哥給飛毛腿 【2014年3月24日 上午11:46】 的回覆!

      刪除
  3. 嗨賢哥!我國一 近視350多散光275 你的文章有點多 我不知道一開始要從那一個步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養成眨眼的好習慣,再來就是學好貝茲用眼三原則!暑假到了,好好爬文吧!眼睛是自己的,想去除眼鏡就該有正確的關念與知識!聽那些自身難保主流醫師的講法,呵!就與他們一樣,繼續戴眼鏡了!

      刪除
  4. 老師跟我說話時我都看外面,老師叫我看她眼睛時我眼睛會對著她但是沒對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你能重新讀這篇文章及上面所有的留言,應該就會知道需要如何改變 “看人的方式”,若不改的話?視力問題就會持續下去無法獲得改善!

      刪除
    2. 我視力一直正常,散光25醫生說是天生的

      刪除
    3. 『……醫生說是天生的……』 賢哥不能、也無法告訴或建議你要不要 “迷信” 醫師的說法,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賢哥只能強調,2006年6月以前,賢哥也曾 “迷信” 醫師的說法長達四十多年,當然也就載了眼鏡也長達四十多年啊!

      幸好學了貝茲三原則後就完全拋棄了他們的講法,否則現在就仍跟他們一樣繼續載眼鏡啊!更不可能至今已拋棄眼鏡近十年了!

      刪除
  5. 學貝茲法散光25也能好嗎
    散光25不用戴眼鏡,要怎麼知道有沒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散光是很容易測試的,只要下載並印列一個 【Astigmatic Mirror】 的散光圖。

      使用它也很簡單,每次只用單眼看圖,若沒散光的(那個單)眼所看到的所有光芒線的顏色亮度都會一致,若有某角度的光芒線顏色亮度有深有淺的話,哪個單眼就是有散光現象啦!

      刪除
  6. 能不能直接在電腦上看?
    黑白和彩色都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可以!可以!自己試試不就知道了嗎?學習的態度與觀念一定要放鬆點,很多新的事,只要學一點原則,其餘的就得自己認真的去試!

      刪除
  7. 回想起來,國中的時候,全班46人,不用戴眼鏡的大約5~6人,當時也不知道貝茲三原則,事隔多年,現在只記得不用戴眼鏡的同學確實是比較活潑外向,很少安安靜靜的一動也不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