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Relaxation - 電腦族視力的困惱


在此鼓勵你們身為父母親的,將上篇文章所建議的「搖晃視窗」軟件程式,裝在孩子們的電腦上,除了坐姿丶距離丶燈光仍須叮寧和注意外,你們再也不必太擔心,孩子們花太多時間在電腦上,會造成視力急速的衰退。

當然,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裏,需經常運動身體,以促進身體的正長發育,但單單就因用電腦時間太長而論,是否會造成視力不良,已該不是問題了。啟動「搖晃視窗」後,再也不會「凝視」著螢幕,眼球跟著經常的緩動,視力變差的機率,將會降低到最少的程度。如果再加上眨眼的習慣,那視力變差的可能性,更會是微乎其微了。

「搖晃視窗」軟件程式的功效,就是能帶給你的眼肌和眼神經擁有放鬆Relaxation與舒緩的機會。同樣的道理,也可引用到電視機上,很可惜的,這個軟件無法直接的用在電視機上。

可是,自從1999年以來,每年十一月,我都會回國一趟,發現到祖國台灣的電視節目,隨時都會有跑馬燈式的字幕出現,有時多到上下左右一起全來,如果你懂的如何的善加利用,就如「搖晃視窗」軟件程式一樣,它也能帶給你異曲同工的效果。

如果同時有一個以上的跑馬燈出現,你可別想去同時的看多個字幕,因為那就會造成「呆視」丶「散視」,只選其中的一個就好,我認為底下的最合適。切記!千萬別把兩眼「凝視」在螢幕底下的中間點,讓跑馬燈的字幕從你眼前跑過,你的頭應該是左右來回的跟著動。除了有時候的節目內容,你非看映像管的中央不可,否則盡量把注意力擺在跑馬燈的字幕上。

猜想一般人,若看跑馬燈的字幕,大多會讓字幕從你眼前跑馬過去,而不是讓頭跟著字幕轉動。如果這是你一向看電視的壞習慣,可能會像這一系列文章裏,所建議的每一樣的新習慣,都需要幾天,甚至幾個禮拜的時間,才能夠適應。當然不要忘記,要加上不時的眨眼

等到你擁有了這新的好習慣後,你將享受到意想不到的善果,那算就是看完較長時間的電視節目,眼睛再也不會像以前那麼的疲累,視力也會不知不覺的在改善。

上篇文章裏提到,一些主流西醫的眼科醫師常在媒體上呼籲,說到每天看電腦最好不要超過兩小時,每看半小時至少要「休息」五分鐘,或著,每用電腦一小時要「休息」十分鐘。這種講法,似乎在告訴我們,只要遠離電腦,我們的眼睛就會得到適當的「休息」

我的質疑是,遠離電腦是否就能使你的眼肌和眼神經,得到適當的放鬆(Relaxation)與舒緩呢?若無,這種的「休息」對改善視力的果效來說,是相當有限的。

具有「凝視」電腦螢幕壞習慣的人,視力當然會迅速衰退與惡化。一旦有了「凝視」習慣,在不同場合,也多多少少會有類似「凝視」的用眼方式,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你或許會感到驚訝,連遠離電腦無所事事「呆視」也就是發楞 Spaced Out,甚至做白日夢,對眼睛來講都不是實質的「休息」

請復習以前貝茲自然療法三原則的那篇文章,裏面提到「散視」「凝視」是如何對視力有多麼深的傷害,「貝茲法」的三原則,就是針對這種用眼壞習慣,所研發出的解決方案。發楞其實就是「散視」加上「凝視」,這會對你的眼肌和眼神經施加相當的壓力,長期下來,就造成視力的衰退。所以沒真正達到「放鬆」休息」,對於改善視力而言都是徒勞無功的。

在這篇文章裏,再用兩個不同的例子,來矯正一般人對「休息」的誤解。貝茲醫師最喜歡用的是櫃檯銷售員的例子,同樣是站在櫃檯後的銷售員,一位是,偶而有客人上門來時,才動一動,其餘大部分的時間,不是站著不動,就是坐下「休息」,另外一位,不論是否有客人上門,他都不時輕鬆來回的走動,偶而當然也會坐下,同樣的八個小時下來,前者常常比後者來的更加疲憊。

如果上面的例子仍沒打動你的心,重新思考什麼才是實質的「休息」,在台灣曾當過兵丶服過役的男仕們,應該可以體會下面這個例子。一位是我在二十多年前親眼看到的經歷,在台北忠烈祠門口站崗的憲兵,一小時輪換一班次,在那一小時內,站立的姿態幾乎像個蠟像人,一點也不動,快到十分鐘才眨一次眼,怪怪!真不簡單,要不是經過嚴厲的特別訓練,連一般的職業軍人也都做不到的。

另外一種的站崗是一般部隊裏的站衛兵,兩小時才輪一班,雖然時間是上述憲兵的兩倍,但站崗時,可以在崗哨附近,輕鬆的來回走動,由於身體不是一直繃的很緊,相信換班下來時,雖然時間多了一倍,但一定不會比那位憲兵累。

貝茲醫師不斷的強調,沒有得到全然「放鬆」「休息」,對眼睛來說都不是真的「休息」,其實這個道理也可應用到,身體其它的肌肉。唯一不同的是,其它部位的肌肉,一旦濫用它們,我們會很容易察覺到,或許會及時的適可而止,以防造成過分的傷害。

神的創造裏,眼睛是一個很精緻細膩的器官,同時帶動每個眼球的六束眼肌,也算是較小型的,我們一般的人根本察覺不到它們的存在,因此經常的對它們的濫用與妄用而不自知,以致很容易造成傷害,後果就是視力的衰退。

聖經早在三千年前,就在不同的兩卷書裏,以眼目發直,不能看見」的聖經節來警示我們,長期使用「凝視」丶「呆視」等等不良的用眼習慣,眼睛一直沒能得到適當的「休息」和全然的「放鬆」,到了年老造成「不能看見」的後果,是無可避免的。

「貝茲法」的三原則,很平衡的在「怡動」(Movement)「放鬆」(Relaxation)之間,取得了最合適的調配,所以用來改善視力,不但是合乎聖經的原則,也是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對那些深度近視的人,更會顯出它的功效。

坊間和網路上所流傳的,並非全然無效,有些也存著相當可取的建議,但也有些混雜了做的 「過多」 「不足」的說法,對近視淺的人,我個人認為仍會有「事倍功半」的果效,但那些深度近視的,可能是「阿婆仔生囝」啦。下一次貼文Relaxation-眼睛的休息的續篇,會將此話題再多加的討論。

噢,對了,讀到此篇,你或許會很納悶,幾篇下來,每次提到貝茲醫師所提的 Movement ,我都把它翻成「怡動」,請放心,我不是打錯字,而是暫時的取納我小弟的創意,以取代「移動」,至今,我個人仍未在「怡動」「宜動」間做出最後的取捨。「貝茲法」三原則裏 Movement 的含意很廣,一般單純翻成「移動」的人,可能沒深入的體會到,貝茲醫師選用這字的全意。




9 則留言:

  1. 我現在使用電腦時,距離大約20幾公分,不過裝了搖晃軟體完全就不會累!
    不過如果不會累的話,請問還需要調整距離?現在都是裸視用電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還需要調整距離?……』 這個問題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與回答,因人而異啦!

      為什麼?因每人現有的習慣,度數、螢幕大小、螢幕上字體大小……都不一樣啊!你現在用的距離大約 20 幾公分,哪你目前的度數應是屬重近視(600 度以上)吧?等視力開始進步後,距離自然可以慢慢拉長的!

      刪除
  2. 想請問賢哥以及其他成功的學員是否曾經有使用過電腦驗光機驗過光呢?

    最近在練習貝茲法帶舊的眼鏡感覺已經夠用,看得比以前清楚,但是使用電腦驗光度是一樣的,我知道度數不是重點,但這樣讓我有些猶豫是否要再配更度數更輕的眼鏡。

    讀過賢哥文章的發現美國驗光方式是使用鏡片一個一個試,與台灣主流先以電腦驗光有些不同再用鏡片試的方式不同,然後看過成功學員July,Leo的留言似乎都沒有電腦驗光的紀錄讓我不經想是否要等視力恢復一段時間電腦驗光才能驗出來呢?請問賢哥或其他學員有相關經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Eddie,第三段打錯啦"台灣主流先以電腦驗光有些不同再用鏡片試的方式不同"應該是"台灣主流先以電腦驗光再用鏡片試有些不同"




      刪除
    2. Eddie

      賢哥從未有過電腦驗光的經驗,也不知前學員的詳細經驗,雖有人向賢哥提過,但因自己沒經驗,就沒深入探究。說真的,以前根本不知什麼是 “電腦驗光” ?現已有的一些知識全是從網路上讀來的,雖然如此,自己深信已有足夠的知識可以有下段的評論。

      台灣普遍以為散瞳劑可以治療所謂的假性近視?因為這是主流醫學所推行的就以為是對的?是嗎?結果呢?世上視力最嚴重的地方就是在台灣!同樣的,不要迷信並誤以為 “電腦驗光” 較合乎科學?誤以為普遍使用它就是最合理的?賢哥的觀點可以歸納成 “為了自己的視力可以有效的改善與恢復,(散瞳劑與電腦驗光)兩者皆可拋!”

      刪除
  3. 為甚麼看字幕頭要動?眼睛沒動不就是目不轉睛了?

    回覆刪除
  4. 提供參考:賢哥在問答中有「目不轉睛」的相關資料
    http://tiny.cc/8f5p8x

    頭動:http://tiny.cc/hh5p8x

    想到什麼問題,都可用關鍵字,在搜尋列搜尋,一定有許多管用的參考資料,因為這是大家學習時,常會遇到的問題,許多同性質的都有人問過了,請善用搜尋,先找已有的資料,看的資訊愈齊全,也代表了解的愈多,問題也就自然解開了

    回覆刪除
  5. 想請問一下,搖晃視窗下載的網站是不是掛掉了,點下載就白頻卡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去參考下一篇 『搖晃視窗』的好消息 文尾的留言,讀最後幾項的留言,應可找到你要的答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