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Centralization--匯視(4)


想要能充分運用到深具震撼力的視力表的功能,首先,學習的第一層次,就是能確實的學會「通視」【簡譯:散發】「交視」【簡譯:聚合】。這一層次裏,最主要是在學習兩眼對焦的技巧,一旦運作熟練後,改善視力的可能性可能還不太明顯。第二層次,則是學習,可以很輕易地丶隨時地丶 隨意地在兩者間的交換使用,一旦能達到輕鬆的交換運作,即可開始感受到,視力明顯地在改善中。

「通視」「交視」都是「匯視」【簡譯:中心化】的結果,也就是兩眼視覺丶視線必需交集在同一點,兩者的不同處,只是那個匯集交叉的位置不同而已,一前一後,也就是一近一遠罷了!一般視力好的人,幾秒鐘內就可輕易看出它們,但若像視力原本不好的人,雖然照著原作者的指示,一分鐘左右就看出「交視」,但「通視」則試了多次後才能看出。




很可惜!該圖的原創者Gottlieb把它取名為「降低老花眼圖表」,我也被這取名誤導了很久,以為只能適用於改善老花眼而已!他似乎小看丶輕看了自己創作,也可能太謙虛,沒有強調它會帶來更重大的貢獻,除了老花,所有其它的視力衰退問題,諸如:近視丶遠視丶散光等等,也都可從該圖獲得相當大的幫助,因而可改善視力。因為我的老花眼最早去除掉,所以最初的一丶兩年裏,雖然還不定時的會去看該圖,但卻沒真正很認真丶深入的去看它,心想,反正我的老花眼已沒有了,還那麼認真看它,幹麻呢?

也很可惜!原創者Gottlieb在解釋如何用該圖時,先把「交視」技巧交代清楚,才進入「通視」的解說,造成有些人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以為兩者所看出的內容,是相同或相似的,因而造成浪費了不少的時間,才學會「通視」。相信讀者,若已先讀他的英文說明,十之八丶九的人,可能也都會先看出「交視」的。

【賢哥補記 10/21/2009】
上面一段的述說,今特將它修改過,才更接近事實的演變。最近幾天重新回想,三年前是如何看出「通視」「交視」的經過,我的確是在沒讀Gottlieb的說明之前,就先看出「通視」的,「交視」反而是讀了Gottlieb的說明後,才學會的。事實上,為何當時一下子就能看出「通視」的呢?等以後另一篇文章,在介紹另類「通視」的運用時,再詳加說明。為何在寫這篇文章時,曾誤以為自己是先看出「交視」的呢?原因也回想出了,曾是因在個別教導時,把他人的經歷混以為是自己的,所造成的,特別插文加註致歉!
【結束賢哥補記】

其實「通視」是我們日常都在用,是項每天都會用上幾次的特殊對焦方式,只是我們不知道它的存在,也不知它可幫我們改善視力。而「交視」就不一樣了,它必需刻意的去學,日常上原本不會用到它。所以,針對該圖第一層次的學習,我將會先把「通視」的關念與技巧,擺在「交視」之前。

一旦兩者都學會,常常懂得兩者間的交替使用這就是該圖第二層次的運用,習慣丶熟練技巧後,連在沒有該圖時,也能使用上這些技巧這就是該圖第三層次的運用。真的很可惜!Gottlieb沒有提到這第三層次的運用,然而這三個層次合起來,就能大大幫你改善視力!

還有,「通視」「交視」原本是很簡單的,可惜Gottlieb沒加以解說,兩者背後的原理,其實最主要的原理就是充分運用貝茲三原則的怡動【簡譯:運動】丶匯視丶放鬆啦!一旦充分瞭解它的原理,就不會像我,曾長時間忽視它的重要性,一定會好好利用它的震撼力!

為何一般人應該先看出「通視」而不是「交視」呢?重複前面已說過的,因為「交視」必需刻意的去學它,我們平常生活上根本用不到「交視」;可是「通視」就不一樣了,從小我們天天都在用它,需要時,就會下意識的用上它,只是自己並沒察覺到而已。在深具震撼力的視力表一文裏,我已擺了個伏筆「……把它貼在牆上大鏡子上更好。……」,哈!說開了,就是照鏡子時,看自己影像的用眼方式!哇哩咧!就是那麼的簡單!


下面幾篇,會用些更加簡單的圖解,開始進一步的說明。希望學會並善用三個層次的操作,相信,在往後的日子裏,學習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上,不但學習的過程會事半功倍,成果也會更加明顯!




【 賢哥特註】

去年參加過講座的學員們請注意,當時,我曾用了不適當的取名,把Divergence翻成透視,但經我小弟的提醒,透視在繪圖上,有不同的定義與應用,為了不要混淆視聽,也想充分解說貝茲醫師的用意,所以,接受他的建議,特意將它新翻成「通視」


另外,在為何視力仍未改善?提過的「重新學習看」 "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這本書,是我自修最主要資訊的來源。作者直接引用貝茲醫師本人的說辭,佔了該書很大的篇幅,應達1/4~1/3之多。所以,不去讀貝茲醫師本人的著作,只讀「重新學習看」也可學到該要學的內容。貝茲醫師本人的著作如下:『沒戴眼鏡的完美視力』(Perfect Sight Without Glasses和他出版的雜誌『更佳視力』(Better Eyesight

如果不便讀英文的,這本「重新學習看」在中國已有簡化字的譯本, "Easy 摘掉眼鏡完美視力"(作者:(美)湯姆斯·R·奎肯布什;譯者:季靜新,謝千帆 )。過去的一年曾託兩位中國友人,分別幫我買這個譯本,可惜它不是暢銷書,上海及南京等地的幾家大聯鎖書店,不但書店裏沒賣這本書,連聯鎖的庫存也沒有。好在,第二位的友人,又轉託她在中國的友人,總算在網路上買到,今夏已替我帶回來兩本。

書已到手兩個月了,雖然可以讀簡化字,但比起讀繁體字或英文是慢的很多,加上沒時間,所以只有在想知道該書怎樣翻譯一些「重新學習看」片段文字時,偶而才去讀它。還沒達到可寫任何書評的程度,不過,從大約二丶三十頁的閱讀,總體性來講,這本譯本是不錯的!當然書裏一些特殊名詞的翻譯,與我採用的大不相同。

本文及以後的文章裏,若覺得值得把他們的譯詞與讀者分享的話,標示的格式會依照下面的幾個例子:

1。Central FixationCentralization我翻成「匯視」【簡譯:中心化】,雖然中心化的譯詞不太理想,因它只翻出「匯視」真正含意的一半;但總比在台灣一些網頁裏,都把它翻成中央定像法好的太多,台灣的翻法,根本是會錯意啦!會有誤導讀者的可能性。

2。Fusion我翻成「融視」【簡譯:聚攏】

3。Convergence我翻成「交視」【簡譯:聚合】
4。Divergence我翻成「通視」【簡譯:散發】,哈!我認為不妥!





27 則留言:

  1. 贤哥,又要麻烦您了,是我一个朋友想让您帮忙,他家女儿14个月大,左眼内斜,双眼远视600度,医生建议配镜矫正,他觉得孩子太小,知道我在练眼,关注您的网站,希望您能帮帮他!
      我今天早上又拍了一段视频,不带眼镜时看东西反而不眯眼的,因为我度数深,深知自己就算眯了也看不到。带镜看时就有一点眯,总想看得更清楚影响了自己。
      做捣眼掌疗时,有时手会特别热,有时不会,特别热时会比不会时效果好,更清楚。是不是特别热时放松度会更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柔柔妈妈

      『……想让您帮忙,他家女儿14个月大,左眼内斜,双眼远视600度……』 由于是位年仅14个月大的小朋友,加上自己本人又不是位医师,所以,不能直接帮得上忙。

      既然她的的医生已有建议,又不是属于侵入性的手术,不妨就暂时接纳她医生的处置!万一,医生吓人说“手术必需在几岁内完成才会有效” 或逼迫说“不要错过动手术的黄金期” ……等等主流​​医界的狭意讲法?还是那句话,贤哥本人不是位医师,不便提出反对“一劳永异” 手术的看法,只能提出……

      如果妳读过以前所有的留言,应已读过一位香港到加拿大留学生Rico (贤哥猜​​他的年纪应已二十多岁吧?)的见证,他曾有九年的斜视(为什么只是九年,而不是从小?什么原因造成的?贤哥不得而知),就因常练通视与交视切换的操作,因而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自我治疗了主流医学认为不可能的斜视,而且一两年后也去除了多年的近视,为此他到处留言见证分享他的经验。


      『……拍了一段视频,不带眼镜时……』 妳的确很认真的在自我学习,就像另一位常留言的“高雄读者” ,她也是录影了一小段她通视与交视的操作寄给了贤哥,呵!妳们如此认真,迟早会获得学习的成果的!

      至于『……捣眼掌疗时,…… 特别热时会比不会时效果好……』 的问题,嗯~~~ 或许吧!热时效果应会提升些,但毕竟这是外来的力量,就像针灸一样,也只是暂时的放松眼肌,因是外来的力量,所以都不能维持太久的。真正让掌疗效果达到最高的境界是从里而外的,也就是全靠自我意识下揣摩出眼肌的放松啦!

      刪除
  2. 你好

    我在做交視和通視的時候 看的到三點
    但是眼睛會酸 這樣正常嗎?
    我可以眨眼嗎?(交視和通視過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楊惟晴

      『……做交視和通視的時候 看的到三點……』
      哪交視與通視所帶來不同的立體感出現了嗎?也就是說,交視時,中間的黑圈點及中間那一行的字應凹進去,通視時,中間的黑圈點及中間那一行的字應凸出來,都達成了嗎?都已看出三點,立體感應出現的,若有就做對了,若無就是仍太緊張……

      不管怎樣,通視及交視達成後,眼睛、眼肌應繼續放鬆,心情與感受也該如此跟著放鬆!所以,『眼睛會酸 這樣正常嗎?』當然就表示“放鬆”仍不太理想!如何可以幫你更加放鬆?不但眨眼可以幫助,甚至身體左右來回小小的輕幌啊!

      刪除
    2. 已經能掌握一點技巧了 謝謝
      另外想請教您
      因為無法隨身攜帶E字掃描
      假如我洗澡時能看見大鏡子
      我掃瞄那面鏡子邊框可以訓練匯視嗎?
      還有就是掌療的部份(對我來說有點困難)
      我需要看那片黑暗像在做匯視那樣嗎
      還是只要像一般睡覺那樣(這樣好像無效?)
      眼球需要在掌療時聚焦嗎?就是兩眼一起看向同個方向像平時看東西一樣

      感恩

      刪除
  3. 賢哥,救命啊,我左眼散光200度,這是因為以前經常揉眼睛導致角膜變形導致的,上次驗眼視光師也是這樣說的,如果是角膜變形,不是正球狀,有得治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e Tsun Lee

      你一連串的問題,簡單的可以歸納出,極可能你是想學新觀念、新知識,但又被舊思維,甚至錯誤的論述糾纏不已! 想要用自然的方式,讓自己的視力恢復到不必再戴眼鏡,就好好花時間讀賢哥的文章,除了眼疾類的問題必需立即去看主流醫師外,所有有關視力問題,若一直仍在受他們捆綁的話,只會讓你一事無成!你曾聽說過他們曾幫任何一人恢復視力嗎?我們這些自己學後改了用眼習慣,進而拋棄戴了四十多年的眼鏡,進而又出來免費教導別人(當然有些人出來教學是收費的)也因而跟著改善!

      比起以前從賢哥的講座或文章受益而改善的人,你的視力問題並不太嚴重!你還年青,要你讀那麼多的文章似乎有點強求,但短期內賢哥仍沒有機會回台教學,呵!只有好好的讀文,學好新觀念,改用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方式,遲早你的視力就會有相當程度的改善及恢復!加油!

      刪除
  4. 賢哥您好,我又來了,10月份去完眼科之後,測到剩下100度左右的近視,上周公司員工健康檢查,我帶了75度的眼鏡去測,左右眼都在0.9,我想眼科測的大概跟真實視力差不多,現在還是很努力的繼續按照賢哥的提供的方法練習,我最近電視,跟電腦螢幕也越拉越遠了,因為越看越清楚。練習時也發生一些有趣的現象,例如,帶單眼眼罩加搖晃視窗看電腦的時候,有時候看小字會越來越大,最後會大到跟棒球擺在眼前一樣(比喻),看電視也一樣,小字會慢慢越來越清晰,後面會變的字體很深,帶單眼眼罩的時候眼睛看到的東西不是平的,是立體的,是有曲度的,夜晚的明亮度也越來越高,現在晚上騎車,幾乎也都沒有障礙了,還記得剛拿掉眼鏡的前幾個月都很難看見遠方人臉,現在也可以辨識20公尺左右。拿掉眼鏡已經快滿一年了,這一年真是每天都充滿了期待,期待一早起來眼睛就能看得很清楚,呵呵,雖然都沒有發生,但也離目標越來越近,而且我也不想再依賴眼鏡了,雖然之前賢哥10月就已經先恭喜我成功,可是我自己很清楚,我離成功還很遠,不過我以已經不會疑惑了,我會繼續輕鬆的往完美視力前進,真這是個有趣的一年,提前祝賢哥聖誕快樂,希望舊曆年的時候,我能帶著更清晰的視力來賢哥網站分享。

    回覆刪除
  5. 賢哥,我想問一下,如果有時眼睛累的時候,可否適當的使用一下舒緩疲勞的眼藥水?因為貝茲三原則 movement, centralization,relaxation等前提都是放鬆,那有時可以用眼藥水放鬆,滋潤一下嗎?再配合movement效果會否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e Tsun Lee

      貝茲三原則就是那麼的簡單,怡動、匯視、放鬆!眼藥水只不過是商業廣告推銷的產品,嚴格的講更是無濟於事啦!不要浪費錢!用蒸餾水也一樣可以暫時的滋潤你的眼睛啊!也不要浪費時間!眨眼與掌療就是讓你眼肌放鬆最佳的方式啦!

      你一連串的問題,還是脫不了與一般人錯誤的說法糾纏不已!盡早完全放棄所有那些無濟於事說法與想法啦。好好全心專學好貝茲三原則,轉而成為你日常的用眼習慣,才是自然恢復你視力的捷徑。

      刪除
  6. 賢哥,忘了告訴您,我是香港的,今天我在學校問過一些沒有近視的同學,問他們有沒有 centralization和movement等好習慣,但怎麼沒有呢?她們沒有這些好習慣但為什麼視力健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e Tsun Lee

      哈!你多次留言的口氣賢哥沒覺得出你是來自香港的網友讀者!歡迎,歡迎!賢哥部落格有不少讀者是來自香港的!呵!只是香港還是沒累積到有足夠的人,可以出來組團邀賢哥前來開課?

      請放心!所有視力好的人都有貝茲三原則的用眼方式與習慣!一個例外都沒有!所以,賢哥才會那有有信心的繼續在網路上傳授的啊!只是他們一直維持從小(嬰兒到四五歲之間)的用眼好習慣,習慣成自然後,已成理所當然的下意識習慣與動作,當然就不會瞭解他們自己的確是用貝茲三原則的!

      賢哥自己2006年夏天開始學,2008年開始出來公開教學,中間就遇到二十位以上視力極好的人,從15歲到七八十歲的人都有,幾乎沒有一人事先確知他們是用上貝茲三原則的!賢哥必需非常詳細解說後,才會有一大半的人改而相信與承認,最初的四年中,仍有少數的幾位 “打死” 也不肯認同!直到2010年底,賢哥精心設定了幾個非常技巧性的問題,以後,只要被問上,呵!任何視力好的人,再也沒遇到有人可以迴避說他們沒用上貝茲三原則的啦!

      你的經驗與對貝茲三原則的認識仍有限,你一時還不可能有那問對或觀察出他們實質的用眼方式!因為如何逼出這些視力好的人認知他們是用貝茲三原則的呢?呵!這無關讀者是否會學成,所以,仍留一手,這些技巧性的問法就留在講座時,賢哥才會用來傳授、舉例並講解的!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好啊好啊,謝謝賢哥,我的信心現在來了,我會更好的更好的學貝茲三原則,至少前兩天,我的腦子一直想著movement,已經看的出分別
    我以前還在用那個沒眨眼的壞習慣,結果呢?用電話或看書半小時,眼睛已經十分乾了,非常非常的累,但如果每秒眨眼哪怕是一天都不累hahaha,所以呢,我現在更加肯定,貝茲三原則是絕對絕對是十分有效,那些之前在踩我的同學(她們也對貝茲三原則感興趣,想回復視力),但聽完後當我和您和貝茲本人是瘋子!看來現在社會上的人已經嚴重的被主流歪理洗了腦,那就繼續讓他們享受戴眼鏡吧,反正我對您有信心,也非常感謝您,如果我沒遇見您,不知道我還要迷信多久呢! 提前祝您聖誕快樂啊

    可是現在還剩一個瓶頸,就是我之前說過我左眼幾乎完全沒近視,但右眼確實十分大問題,所以造成視差,平時看東西,腦子會自動用左眼的視力
    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呢?除了平衡眼罩?啊,忘了告訴您,我現在用了一個辦法製作不會貼眼皮的平衡眼罩了,就是用一層薄紙,用膠紙貼在上面就可以啊,哈哈
    那除了戴平衡眼罩外,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右眼有使用的機會呢?還有,其實我以前用眼的壞習慣導致了近視,那為什麼我會這麼奇怪,只右眼有近視呢? 可以告訴我視差成因嗎?謝謝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視差成因是因人而異的!但,綜合性的主因就是從小讀文時持有不良、不平衡姿勢,日積月疊的壞習慣,長期下來所造成的!通視與交視切換的操作,可以早日幫你把它矯正過來!

      刪除
  9. 這兩天,我一直在連匯視,對著遠的一點,但我之前跟您說過,我有很大的視差(左眼000,右眼375近視),如果我兩眼同時望著一點,那大腦會自動選擇左眼的,如果遮著一眼,另一隻眼可能會脫了焦(不是在同一點上),那我該怎麼辦呢?如何用景色達到匯視又可以訓練已經遭到375近視的右眼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e Tsun Lee

      你兩眼的視差算是較嚴重的,不是數天或幾個禮拜就能解決恢復的。你的目題,以前的回覆已提過多次,找時間認真讀它們,賢哥無法一一再各別的回覆每個細節性且已討論過的內容!

      刪除
  10. 賢哥您好!

    我是一位近視患者,左眼1300度、右眼1000度、兩眼均有散光200度,因為之前沒能有幸看到您的博客文章,所以之前有3年左右的時間我是通過多種練習方法(包括「貝茲法」)提升了600度左右的視力,散光也已經通過練習自行療癒了,兩個眼睛的視力差距也縮小到了200度。

    開始的2年裡視力提升的果效都很明顯,但是當視力到了700度的時候,提升果效開始沒那麼明顯了,所以我一直在檢視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後來找到了您的這個博客,認真查看了相關的文章。

    您推薦的「降低老花图表」我最近練習了一週,想請您給我一些練習的建議,具體情況如下:

    我之前通過學習("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這本書,了解了「貝茲法」的三原則,也把「匯視」「怡動」「放鬆」運用在了日常生活中,開始2年裡也有經常出現視力短暫提升的情況,最近一年(第3年)就沒有這樣的情況出現了,

    直到兩個月前,忽然出現了一次視力大幅提升的情況,自我感覺是達到了0.8-0.9的視力,而且當時因為視力提升幅度太大了,身體出現了不適應,頭暈、心慌、胸悶,這樣的視力提升狀態維持了幾分鐘後自行消失,往後的這兩個月裡也不時的出現持續時間不長的視力短暫提升現象。

    而就在最近一週練習「降低老花图表」時,我發現同樣模糊的距離下,運用之前就已經學會的「匯視」,同時深呼吸、眨眼跟放鬆,能顺利地看清圖表上的文字,但却不能以「交視」或「通視」的方式来顺利看清图表的文字,

    「通視」與「交視」都是「匯視」的結果,為什麼我能輕鬆地以「匯視」來看清,卻未能以「交視」或「通視」來看清呢?

    我現在疑惑的是,在同樣距離下,「交視」或「通視」時如果得到了視力的提升,是我之前就已經學會的「匯視」所帶來的果效,還是現在學會的「交視」或「通視」帶來的果效?

    但是無可否認的是,這個「降低老花图表」真的給我帶來了事半功倍的果效!

    謝謝賢哥!

    回覆刪除
  11. 親愛的同學,你好,我叫Maria,我是賢哥的忠實讀者。我想告訴你,你的種種經歷,都是正常的。因為看清楚,這件事並非一憱可磯!
    (1)無論是匯視、交視、通視,都只是一個點罷了,一個點當然不能看清楚所要看的字體、物體、景物,但至少比散視來得清楚許多。
    (2)想想,一個點如何就所要看的字體、物體、景物,想到了嗎?是的,只能藉著怡動(掃描),才能辦得到。雖然還不能完全看清楚,但至少比呆視、凝視來得清楚許多!
    (3)之所以還不能完全看清楚,是因為眼肌尚未完全放鬆,這也是我目前還在學習的功課。儘量讓(1)、(2)愈來愈順暢,所以需要一邊同時搭配稍微的搖頭晃腦、眨眼(尤其是非自主性的),按摩眼周(而非眼球)穴道骨頭、補充營養,當然摀眼療法,才是最直接的,只是需要時間、空間、耐心,並非可隨時操作,有它的侷限。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ia您好!

      謝謝您抽空回覆了我的留言,也謝謝您的鼓勵,您說的情況我也很認同,我會繼續堅持「貝茲法」練習的,謝謝您!

      只可惜我一開始不是先學習賢哥的方法,有很多體驗都錯過了,賢哥的方法很系統,而我之前走了很多彎路,練習也是事倍功半。

      練習這個「降低老花图表」,我的情況跟賢哥描述的情況不太一樣,所以心中不免疑惑,

      我是「匯視」比「通視」與「交視」看圖表都清晰,因為我「匯視」時經常裸眼都能清晰一陣的,但是因為「匯視」清晰是非常不穩定的,才有些迷茫,分不清到底是「通視」與「交視」帶來的果效,還是「匯視」的不穩定果效,但可以肯定的是「降低老花图表」的練習果效是很顯著的,而我也在思考「匯視」「通視」「交視」之間的細節關係。

      賢哥的文章我還沒有完全看完,所以可能有很多疑惑的答案有在文章裡或者評論回覆裡有答案,但是現在我還是想請賢哥能給我些指引,請寬恕我這著急的舉動!

      刪除
    2. 賢哥您好!

      前兩天在思考能用「匯視」來看清圖表卻難以用「通視」與「交視」來看清圖表的原因,發現是因為用「通視」與「交視」來看圖表時,心中暗暗思索用「通視」與「交視」來看圖表能變清晰的原因,正是因為心中有了雜念,才影響了放鬆,沒有完全放鬆,當然就無法達到好的果效啊,所以我之後又嘗試了一遍,果然就是這個原因造成的,現在,我已經能輕鬆的在「通視」與「交視」之間來回切換了,我會繼續好好練習,把「貝茲法」三原則好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去!

      謝謝賢哥!

      刪除
    3. Owen:

      “……沒有完全放鬆,當然就無法達到好的果效啊……” 的確如此!呵!自己找到答案總比別人給你的還更有意義!不是嗎?! 加油!

      刪除
  12. 贤哥你好:
    昨晚看到您上面的留言日期让我欣喜不已,因为我是最近才得知您的网站并开始学习。常懊悔知道的太晚,但看到那么多改善视力的留言,还是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还有学习的机会。
    我戴镜超过20年,从小最害怕的事就是测视力。我在11岁左右就开始配镜,第一次配戴就是500度了。现在左眼1050,右眼950。前年检查出右眼有一个视网膜裂孔,在医生的建议下激光补好了,去年3月份出现了飞蚊症…随着年纪的增长,我已十分害怕高度近视的导致这些并发症…也只能怪自己。
    最近在通读您的文章并练习,有些疑惑想像您请教:
    1.我戴了低150度的眼镜先练习交视,距离40厘米左右。不用辅助工具,能看出三个点。整个画面像缩小了一样,上面的字也能变清晰看清楚,但是看不到凹凸的立体效果,达成的三列文字对我来说清晰度与大小似乎都一样,没有区别,这个正常吗?
    2.通视困难。有时将表的最上面折一部分,让视线能往前看,此时能看出三个点,但不稳定,画面也是模糊的。由于视线聚焦于纸张之后,时常想拉回至画面看清文字,结果就是通视失败。一直不解,为什么聚焦点不在纸上还能看清纸上文字?
    3.在练习交视与通视的时候,是不是应该仔细揣摩、记住当时用眼的感觉、心思意念,然后用于生活中呢?
    不知我上面的做法是否合适?先戴镜练习,熟练了在裸眼尝试?很抱歉,文字太长了,谢谢贤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星星:

      “……先戴镜练习,熟练了在裸眼尝试?……” 沒錯,很正確的!

      “……一直不解,为什么聚焦点不在纸上还能看清纸上文字?……” 想想照鏡子就會明瞭的!照鏡子我們也不是在看 鏡子玻璃上 的影子啊!

      看出 通視 或 交視 時,字體大小會有些變化,也會較明亮!

      刪除
  13. 賢哥您好
    我有近視800度,開始慢慢看您的文章,希望有幫助,我會加油的,也祝福大家都有好成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