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


以「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為標題的文章早在兩年前就想寫,可是一直拖到現在才真正的要著手,為何?原因雖多,但最重要的主因是,從賢哥的觀點,要寫好這篇文章是件很弔詭(Paradoxical),也深具困難度,而且更是不易討好所有讀者的事!

從一方面來講,闡述貝茲醫師的教法,可說是件輕而易舉的事,而且它的內容的確是很簡單;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能夠說明清楚並深帶說服力,並不是太簡單的措舉!也就是說,就「方法」而論,從一方面來講,貝茲醫師如何教小孩改善視力,是簡單到任何人都可明瞭丶易懂丶易學;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學了這些內容,不見得就能輕易的幫上小朋友,快速的改善視力!怎麼會那麼繁雜呢?怎麼會有如此兩極化的可能性呢?

一旦讀完這一篇文章後,也可能造成兩極化的感受!有些讀者會很興奮,這些「方法」的內容那麼的簡單,為何不早寫呢?讓讀者能早點學到呢?但是也有人會很失望,因為不但不包含絲毫的新鮮事,而且學了後,好像效果也蠻有限?

就是因為可能會有如此的「爭議」性,所以才一直不願擺在同一篇裏來論述,其實,所有的「方法內容」,早已分散寫在以前的文章裏!而且所有的重點更是已全寫在「掃描大E字的果效」那一篇文章裏,只是沒用「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罷了!



總之,這一篇還是來重複那些重點,但會以不同的方式與舉例來解說它們,



貝茲醫師如何改善孩童的視力?


第一: 每天早晚各做一次10分鐘的摀眼掌療。

第二: 每天早晚各做一次3~5分鐘「標準視力表」一個字一個字的掃描。

什麼?就那麼的簡單?是的,的確就是那麼的簡單!請參考掃描大E字的果效一文。不論是個別的教導,或集體性在小學裏,都是如此簡單的教學。為了清楚瞭解貝茲醫師的教學,前後讀上他的敘述十多次,賢哥一直很納悶,心想如此簡單的教學,怎可能有那麼好的成效呢?

雖然並沒明講所教的就是貝茲法,但內容的的確確就是貝茲三原則的用眼好習慣!集體性的學習成果,在一學期後高達八成以上的小學生視力明顯的進步!個別的教導,最快的只幾十分鐘,而大多數則是在數天內,或一兩個星期就改善視力了!

可是過去的兩年,賢哥曾多次各別教導講座的學員,讓他們轉教他們的小朋友,成效卻不太好,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差別呢?由於,除了少數幾位,曾零星不定時的回報外,大多的學員,賢哥並沒長時間直接的觀察,可能問題的細節卻是不得而知。

但去年前後也有多次,分別與另外幾位媽媽們會談,綜合了她們經驗的分享,整理出了一種論述,認為問題可能出在上述的第二項上,因此,特地將它的用意延伸,擬出了下面的兩項:

第三: 掃描大『E』字,來補足第二項可能不合適我們台灣的國情。掃描大『E』字的詳情可參考眼睛與照相機(4)裏的述說。

第四: 小朋友們也可以「降低老花眼圖表」學習通視與交視,相信與成年人一樣,小朋友們也可藉此圖表改善視力。以前在匯視一系列的文章裏,只敢暗示性的提議,但經得多位學員及網友讀者的回應,的確,可以教導小朋友們進行這項的學習。假若小朋友學習有困難的話?不必急,遲早他們會學成的!更不要「咄咄逼人」似的,想讓他們早點學成。


進一步的解說:

Ⅰ: 國小的學生,不管度數多深,他們眼肌僵化的程度仍然有限,總不會比已戴了數十年眼鏡的成年人來得「根深蒂固」似的僵硬,也就是說他們眼肌僵化還不算定型。所以每次只做5~10分鐘的摀眼掌療,就已足夠放鬆他們的眼肌了!

這裡所說的眼肌長期緊繃即:眼睛疲勞Eye Strain)所形成的僵化現象,這是長期慢性累積的,除了視力明顯惡化外,一般說來是不會也不該覺得疼痛,也就是說,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啦。但是貝茲醫師所研究的發現,它卻是可依靠掌療的操作來紓解,因而可以改善視力。並不是像有些網站所講的,他們把這現象稱之為眼肌痙攣Muscle Spasms,也就是平常話說的抽筋,沒那麼的嚴重啦!痙攣丶抽筋是短暫且會疼痛的!若有後者現象的疼痛,最好還是盡早去看眼科醫師,再回來學視力的自然療法吧!

再說,以他們的年紀,十分鐘以上的作法可能會使學童耐不住的!所以見好就收,一旦發現他們對掌療的操作在敷衍,或甚至開始抵抗,這時就需考慮暫停,或減少次數。也就是說,千萬不要在「方法」上逼得太緊迫,因而造成學習上的反彈,甚至形成事倍功半丶適得其反的後果。

反而應該多多觀注並糾正孩童平時用的壞眼習慣,「凝視」丶「呆視」丶「愣視」是與視力衰退息息相關,所以不要疏忽這方面提醒的重要性,但千萬不要流入「嘮叨」的層次,免得導入適得其反的後果。


Ⅱ: 請參考再談視力表一文裏的標準視力表(Classic Eye Chart),掃描「標準視力表」是貝茲醫師第二大法寶。單單(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掃描視力表,怎可能那麼有效的幫助學童改善視力呢?

說開來,其實道理也蠻簡單,當孩童進入學童後,已慢慢開始養成散視的壞習慣,雖然還不至於「一目十行」的惡習,但一目或雙目整行丶整行的看書,已漸成司空見慣的用眼方式。這多少是因被「你要看著我!」和「不要指指點點!」等錯誤教導所致!

一旦有機會,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掃描,多多少少又從記憶裏,匯視的用眼方式重新被發覺出來,畢竟嬰兒及孩童時期,他們曾是如此的用眼啊!所以,貝茲醫師曾如此簡單的教學,就能幫助八成以上的學童恢復了視力!這就非常類似嬰兒與匯視一文裏提到的例子,嬰兒可以在出生不久後,即可輕易的學會游泳,嬰兒會很自然的恢復,並習慣於水的環境,因他們曾在母腹的羊水中,生活了九個月之久!


Ⅲ: 為何讓現今的學童單純掃描「標準視力表」,可能很難再達到百年前的成效呢?賢哥推測至少有兩大原因,第一是:「時空背景」已大大不同於百年前;第二是:我們的母語丶母文系統並不是以「簡單字母」為基礎。

前者留到下一段再來談,所以先說明後者,這已在「掃描大E字的果效」那一篇文章裏提過,那就是「……國情不同,可能對我們非英語系的國家,光是素描標準視力表的效果不會太大……」。不像五十年前,我們是到了初一才接觸到英文字母,現在的(國小前)孩童及(國小)學童可能都已學會了英文的26個字母,及一些單字,也有不少學童可能都已學會了些簡短的句子!

但是,畢竟對我們的國人來說,英語不是我們的母語,英文也不是母文仍是舶來品,孩童及學童掃描英文字母的直接感受,是否會大打折扣呢?提出這點的用意,不是要掃興,而是讓讀者瞭解,萬一效果不佳時,不要過分責備學童不專心或不夠認真啦!

是否讀者的孩子,不受這外來語的影響呢?這需由讀者自行觀察丶判斷了,若讀者的孩子,對英文字母不但不排斥,反而仍蠻感興趣的話,那賢哥可能就太「杞人憂天」,想的太多啦!

若是如此,這第二理由可能就不算太重要,因而讀者盡可以鼓勵他們也經常掃描視力表。不過最好用三談視力表一文所介紹的軟件,多印幾份「隨機應變視力表」(Interactive Eye Chart),輪流使用,因為孩童們的學習力及記憶力都非常的強!同時,要求他們一個字丶一個字的唸出來!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Ⅳ: 單純的掃描視力表,對當今的孩童及學童來講,可能沒幾天就會失去興趣,因為他們會覺得太單調丶太無聊了點!因而很快就會對此操作開始怠惰,若加上父母親的強逼或嘮叨,甚至產生心裏的抵抗,接著更可能會演變成父母親與孩子間的緊強氣氛,這樣的結局就已失去學習「放鬆」的初衷丶用意了!

「時空背景」不要說與一百年前不同,比起五十年前也大不相同了。現今孩子在學習上啟蒙較早,從小就已學了不少知識與技能,生活周遭更有太多可以吸引他們注意力的事項,要他們經常做視力表掃描,可能太勉強了點!

「時空背景」的不同也包括生活丶學習環境的不同,管教學童的方式也完全改變了。五十年前體罰不但是司空見慣,也是被社會所接受!記得賢哥自己小六時,一位同學因沒寫完作業,被級任老師用掃把的竹桿打到雙掌皮破血流,連著兩個禮拜不能手拿鉛筆寫字,隔天媽媽還到學校向老師致謝如此的管教呢!現今呢?這種體罰不但會成頭條新聞,老師也會被告到失去教職並吃上官司的。

現今的孩童與學童雖然有相當的「主見」,但不見得會有自發性與主動性,尤其當有其他更吸引人的周遭事情,貝茲法所教導的一些基本用眼方式,可能就不是他們心中所關心的事,因為父母親太急丶太緊迫的話,常會造成學習上的反效果!



學童改善視力學習上的瓶頸:

上面所提到的,父母親單獨教導自己的孩子,可能很快就會遇上學習上的瓶頸丶困難,有方法可以解決這項困難嗎?不敢說已找到所有的解決方案,但至少已從多處得到些回應,因此連著四篇將提出賢哥最近所綜合出來的看法與建議!



31 則留言:

  1. 有讀者留言提問:

    『之前因為掌療都在睡覺前而一直忘了問一個問題,再掌療後眼皮會有點酸是正常的嗎,因為要讓眼睛完全放鬆,所以我都幾乎一直是維持同一個動作,而沒有稍微再用力一點讓眼皮感覺舒服一點,這樣是正確的嗎? 』

    由於賢哥在處理時,不幸按錯了幾個鑑,因而造成Blogger不接受這項留言的刊載,幸好留言仍在Gmail裏,所以將這位讀者的留言先來個剪貼,再加以回覆!

    「……掌療後眼皮會有點酸是正常的嗎?……」嗯?賢哥沒有過這樣的經歷,所以,不知如何有效的回答!只要做到徹底的放鬆,眼皮不應發酸才對?不過,您的第二個問題裏提到的「……幾乎一直是維持同一個動作……」,可能就是造成眼皮發酸的原因?

    以前,也有讀者Golby眼肌全然放鬆法(2)一文裏留言提問到「……在試摀眼掌療法時約15分手掌會因缺血有點麻,這是正常的嗎?……」


    在傳講如何做好丶做對掌療時,賢哥曾強調盡可能全身不要輕易亂動,當時如此強調是有用意的,可是過後沒能回去加以澄清,或另加說明,那是賢哥的疏忽!

    總之,做掌療時,若會有發麻丶發酸的現象出現,可能是身體"發麻丶發酸"的部位受到壓抑,血液不夠順暢所致吧?在初學掌療時,希望學習者不要亂動,用意是希望早點把掌療學好學對,一旦學成後,身體做些適當的移動,當然是可以的,尤其長時間25分鐘的掌療,若有發麻丶發酸的出現,更是該動動身子!

    另外,做掌療時,當然也需注意身體的每部位是否也跟著放鬆呢?

    回覆刪除
  2. 賢哥你好, 我女兒8歲, 剛驗到左眼近視100度, 右眼遠視50度, 請問該如何訓練她學習你提到兩種方法呢?謝謝!

    LISA字

    回覆刪除
  3. LISA

    綜合這三年在台的教學經驗,對8歲的小孩來說,最有效的方法應該是用心並耐感的學好掃描大 E 字!所以請把幾篇有關掃描大 E 字的文章好好讀讀!掌療能做就做,能做對效果的確是非常的好,可惜!至今只有少數的小朋友能做對,盡可能試試,但不要太勉強,免得造成反效果!

    大部份的小朋友,一看起電視、讀起書,用電腦等等……就容易凝視、眼睛呆視不動,若能在這方面常提醒她,當然會有極大的幫助!也很可惜,因每人性格不一樣,有時媽媽們心太急造成嘮叨,逼得太緊迫也會造成反效果的!

    LISA, 如果妳自己也有視力衰退的問題,那妳自己凝視、呆視的惡習也應該是很嚴重,那就一起與她一起學習常動眼,改成用眼好習慣吧!畢竟言教不如身教!一起與她常做 E 字的掃描。同時,也鼓勵她勇於敢抓媽媽自己眼睛不動的包!互相督促、互相鼓勵吧!

    回覆刪除
  4. 賢哥, 非常感謝你的回覆, 這幾天我已經在學習眨眼和掌療了, 今天下班後,我就沒戴眼鏡回家, 感覺很好! 在路上告訴我女兒我不用戴眼鏡了, 她很開心, 順便我也鼓勵她了,剛配的眼鏡我不打算給她戴了, 真是很感謝賢哥這麼有心, 寫了那麼多詳細的心得及見解,造福了我們, 感恩啊!賢哥來過香港辦這樣的講座嗎?如果有機會, 我一定來捧埸啊!賢哥我有一個問題請教你,你聽說過霧視法嗎? 如果我同時霧視法及具茲法并用效果會不會更好更快?

    LISA字

    回覆刪除
  5. LISA

    只要是在網路上找得到的各種有關視力改善的自然療法,賢哥至少都曾花些時間去瞭解它們,其中有幾項自己也較深入的去研習,另外也跟不少其它方法的前學員深討過,也從交談中得知他們學習的經驗。

    各樣外間所傳講的各種方法,簡單的說,多少是對少數人有其果效的!為什麼只對少數少有效呢?因為每樣說法,不論是有意或是無意的,至少都會碰上貝茲三原則中的一項或兩項,哪如果一個人視力衰退的主因剛巧就是那一兩項的話,結果就顯而易見的。離開貝茲三原則的多加說法,要不是多餘的,就是商業噱頭,也就是可有可無的!

    但是一般人視力的衰退是因平常用眼習慣,都完全違反了貝茲三原則中的每一項,只是各人在三原則上違背的比例略有不同罷了!至今,賢哥瞭解,只有貝茲三原則的論述是最全備、最完整的。

    既然妳已讀到賢哥的文章,鼓勵妳認真的把貝茲三原則的內容學好,光是學習改用三原則所帶出來的用眼好習慣就夠妳花上不少時間與精神,再去多學其它的說法,可能會是事倍功半的。


    至於有關可能前來香港開辦講座?從貼文後已過八個月,至今只有12位留言,七月底前會跟每位曾留言的網友去信再行進一步的商討,除非能協調出項可行的方案,否則香港一行的機會並不太高!

    回覆刪除
  6. 賢哥,請問您所說的"每天早晚各做一次3~5分鐘「標準視力表」一個字一個字的掃描",是不是每一個字的掃描方式,都如同掃描大E的方式,由左上順時鐘掃描邊框至左上,再逆時鐘所一次至左上呢?

    謝謝!

    回覆刪除
  7. Yuyi

    掃描「標準視力表」的用意與掃描大E字一樣!就是匯視與怡動的配合!但「標準視力表」中有大小字的區別,大一點的字可以像掃描大E字一樣,要各個掃字的邊緣,但其它一些小字只要掃整個字就好!至於方式就自行調整,不必太硬性規定吧!總之,貝茲三原則能抓的住比任何其它的規定都還來得重要!

    回覆刪除
  8. 這是一位 “柔柔妈妈” 讀者的留言,因內容有個人的郵電資訊,所以,賢哥刪去她的郵址後重新上貼:


    贤哥,我是柔柔妈妈,上一次留言不知你看到了吗?对于小孩子练习三原则很容易就得到了反效果,我的朋友照着这个方法使用了,她的小孩掌疗,描E都有做,仅能维持度数不涨,可是视力没有好转,她的小孩爱眯眼,有175度,小孩子看不到就想眯,为防止眯眼已带上眼镜,经常看着什么物体就发呆,走神了,眨眼也不好,虽然我们都知道小孩子的问题,可是帮助他改不了,他的妈妈很苦恼,我也很苦恼,我的孩子虽然眼睛好,但是眨眼也不是眨的很好,平时还可以, 一写作业,看电视,总得人提醒。我以前都二三十秒眨一下,现在眨眼用半年时间练的还不错,不用经常提醒就可以眨的很轻松了;我周围好多朋友的孩子才小学二年级就已经三四度近视,上完小学就该一千度了吧,可是好多家长还是不重视?看着都愁,真希望你能来大陆我们这里给我们讲讲,免得孩子学习也没搞好,眼睛也搞瞎掉了。可是我知道您有67岁了,又在美国,来回奔波怕影响到你的身体。我的邮箱是 XXXXXXXXXX,希望能得到您更多的帮助,我们这里是关公的故乡-山西运城,你知道这个地方吗?欢迎您到这里旅游,我一定会接待您的。


    以下是賢哥給她的回覆;;

    『柔柔妈妈

    几个钟头前,我已回覆妳上次的留言

    http://hangoshealthsite.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28.html?showComment=1390076644706#c2059570020909402101

    回覆刪除
  9. Gary:
    我囝囝今年15歲,左眼425度近視,右眼450度近視。
    應該點改善佢既視力

    回覆刪除
  10. 請問小朋友掃描大E表時眼睛和紙張或是螢幕的距離大約多少呢?也是能看清楚前三行的字嗎?我有看了其它文章的留言,如果小朋友現在已有近視,在掃描大E時邊緣會有模糊時是不是不要瞇眼或用力的看清楚?謝謝.真的很不想讓小孩戴眼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問題在以前的文章及回覆欄裏都早已多次提及,抱歉!賢哥無法一一回答這些重覆不知多少次同一類似的提問!所以,請好好花些時間仔細讀文及回覆欄吧!

      刪除
    2. 謝謝賢哥,我這幾天有再讀了幾篇文章已經找到解答.
      因為"匯視"我現在還有些搞不清楚,可能要多讀幾遍文章,交視和通視也還在融會貫通中,所以我和我女兒現在先做眨眼,摀眼掌療和掃描大E.
      平日會互相提醒要眨眼,出門時會提醒她掃描招牌的邊緣做匯視(不知道是否有理解錯).這樣做為開始的步驟可以嗎?
      不知道賢哥有沒有讀文章的建議,我讀到某篇文章時,在文章裡會提到另一篇文章做輔助,多讀幾篇文章後我就有點混亂了.....
      再次謝謝賢哥的分享

      刪除
    3. 『……不知道賢哥有沒有讀文章的建議,……』 可以到右欄最底處的 “友好連結” 裏,點擊 “原始點:花蓮Blog”,這位極熱心的讀者,把賢哥的文章做了很棒的整理,相信可以幫你較有效的找文吧!

      妳前一大段的說明,表示已步上對的方向了!加油!對小朋友來講,除非是整班同學一起學習效果會較佳外,個人的學習只要肯 “常做眨眼,摀眼掌療和掃描大E” 就夠了,通視、交視則不要太勉強!

      刪除
    4. 謝謝賢哥,那位網友做的整理真的好詳細,對我很有幫助.今天試著一整天都不戴眼鏡,不知道是不是不習慣模糊的視線下意識的想看清楚(雖然我自己是沒有這樣覺得),看書時想著要眨眼,要怡動,要掃描一個字一個字的看感覺好忙又怕不小心變成散視,覺得今天的眼睛比平常酸澀好多.
      闗於賢哥式的眼肌自然放鬆法,因為家裡沒有有扶手的椅子,所以我將手放在大腿上,而"雙腳盡可能平放",我將椅子放在床邊把腳放到床上,這樣可以嗎?頭卡在椅背上時因為重量的闗係,頭會覺得有點酸脹是正常的嗎?還是我卡的位置不對?
      不好意思,不知不覺又問了一堆問題了

      刪除
    5. 賢哥您好,
      我兒子快7歲,因右肩拉傷所以左臉偏向右肩,以致斜頸一個月,為看前面右眼往左看,斜頸好後竟右眼變內斜視。右眼無法往右看,醫生診斷為肌肉僵直性。
      想請問每天看E.掌療.及遮住左眼的時間,謝謝。

      刪除
    6. 軒媽

      賢哥不是醫師,以前也沒這一類似的經驗過,可能無法給合適的任何建議。一般說來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操作是調整斜視的最佳方法,但是七歲可能太早了一點,親身遇到能看出通視與交視的年紀是快十歲左右,照理,較小一點的年紀也應可以的,不妨試試!但千萬不要勉強……

      至於 掃描 E 字、掌療……等等的時間,對只七歲的小朋友,一切順其自然才能達到 放鬆 的境界,不妨試試三五分鐘,或多達十分鐘即可。總之,不要過急,免得適得其反的後果!

      如果妳有認真讀以前的留言回覆欄的話?就更可放心,一位香港的成年人,多年的斜視問題,在兩三個月內就去除掉的!由於他到處貼文見證賢哥如何幫忙他矯正了多年的斜視,因而曾在一兩個禮拜裏帶來上萬人的讀者。

      賢哥提上一段是想鼓勵妳放心啦!萬一暫時若還不能矯正斜視過來,可說是最壞的打算,但也不必氣餒!再過短短的幾年,一旦妳的兒子能有效的作到通視與交視的切換操作,到時,很快就可把斜視去除掉的!安心啦!現在只順其自然的處理 『每天看E.掌療.及遮住左眼的時間』,不要太硬性的去定規它!

      刪除
  11. 賢哥,真的很感謝您詳盡的回答,謝謝。

    回覆刪除
  12. 請問賢哥,眼球運動跟E掃瞄需要眼鏡拔掉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ll

      請多多爬文,文裏及回覆欄裏,都有很多這一類問題的詳述!賢哥從未提倡過眼球運動, E 字掃瞄當然以 裸視 最適合!

      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糖媽你好.我只能說:孩子的成長背後需要一位偉大的媽媽!我認同.因為我眼前這位媽媽真的是一位辛苦又認真的媽媽!所以你目前為孩子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確的.你必須持之以恆地保持下去.重點是你的孩子視力會改善是你這位辛苦的媽媽背後推動.孩子視力才會一步步的改善啊!偉大的媽媽.加油喔!!!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4. 小糖媽您好:

    看到您的分享,很為您和孩子高興
    幸福的孩子有一位了解貝茲三原則媽媽,可以一直保有好視力,不用為這個操心
    這真是一件非常重要,也令人開心的事
    我也是看賢哥網頁文章的學習者,明白了貝茲三原則,發現這個的好
    也一樣讓我放下心中的這顆石頭

    後來也有去上LEO的分享課,收獲更多,之後大家都有保持連絡
    也希望能藉由自己和大家的學習心得,分享給更多人來了解貝茲三原則
    請連結:*我們的學習分享*

    祝福您和孩子,也希望能接續看到您們善用貝茲三原則的經驗分享哦!

    LEO的分享會:*請連結*

    回覆刪除
  15. 賢哥您好:
    感謝主讓我在上週三看到您的網站也拜讀您寫的自然療法文章, 我9歲的女兒視力原本2年來一直維持在75度左右, 結果上週檢查加深到125度.
    讀了您的文章後, 我開始每天早晚各幫她做一次10分鐘熱敷,因為她無法領會摀眼掌療動作, 也讓她掃描大『E』字,早晚單眼順逆時鐘各3次, 雙眼順逆時鐘各3次.
    罩住的那隻眼睛要張開(目前先用立體口罩充當立體眼罩, 有請朋友下個月從美國帶眼罩回台.
    另外請女兒要把眨眼當成習慣, 看書時,2眼同時看一個字, 一個一個看, 看人時在對方2隻眼睛交換

    由於女兒身高很高, 她在學校坐在最後一排, 老師又無法安排她到前面的座位, 我很擔心她因為看不清楚瞇眼睛反而加深度數, 醫生的建議也只是持續點散瞳,用眼半小時就休息, 我女兒沒有在使用3C, 看書寫字的姿勢也很端正, 我想她的問題應該是用眼方式不對(散視或呆視), 她告訴我不想再點散瞳,我們要一起用自然療法努力讓視力改善, 但我很掙扎是否應該先配眼鏡給她, 讓她上課時使用, 因為最後一排她真的看不清楚, 眼鏡只是上課時使用, 不知賢哥的意見如何?
    Debra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bra

      才九歲的孩子,不要太要求她了!先替她配付眼鏡吧!繼續能夠養成常輕快的眨眼,再年長些,再教她貝茲三原則罷!

      刪除
    2. 謝謝賢哥的回覆,除了配眼鏡,我會持續早晚幫她熱敷,睡前幫她用乳香精油按摩穴道,早晚還是要掃描大E,也會提醒她要記得常眨眼,我最近也開始教她打桌球,今天早上她看視力表可以多看一行了,晚上下班我再帶她去配眼鏡讓她上課時使用,我做一個母親該做的,其它的就交給上帝了!

      刪除
    3. 賢哥:
      我有一個非常開心的消息要和您分享,昨晚下班帶女兒去眼鏡行配眼鏡,驗光師幫她驗完光第一句話就說,她的近視度數還好啊,接著幫她很仔細地用視力表測量,最後驗光師說她的度數只有50/75度,暫時不用配眼鏡,可以先觀察,等明年過完年再看看,走出眼鏡行我和女兒開心地歡呼直說貝茲自然療法真的有用耶,我們要繼續努力,沒想到才執行12天,視力就可以從125/125度進步到50/75度,雖然她的散光還是有100度,但我們已經很感謝進步的成果了,再次感謝賢哥的分享,願上帝祝福您的家庭與服事滿有神的同在與聖靈的恩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