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匯視(26): 雙眼匯視圖

這篇文章要特地介紹一個 “雙眼匯視圖” 的練習工具,它並不是一個嶄新的圖表,只不過為了徹底表達它確實的運用功能,賢哥可能冒犯了對原作者的不敬,而決定要將 【深具震撼力的視力表】 一文裏所推薦的 “降低老花眼圖表” 做了新的詮釋翻譯啦!所以,除非提及有關老花眼的情況,從今以後,只要再提到這個圖表,都會稱它為 “雙眼匯視圖”

請參考 【嬰兒與匯視】 一文,匯視原本是嬰兒出生沒幾天到幾個禮拜裏就學會的用眼方式與技巧,所以,我們每個人一生的初期都會運用匯視的技巧,跟著養成了用眼好習慣一些年歲,也就是為什麼幾乎每人都曾擁有過好的視力。但是很可惜的,匯視卻又是一般人最容易失去而造成視力惡化及衰退的習慣。並且,一旦失去它後,它也是最難重新學成的。

單眼或雙眼掃瞄大 E 字 ,使用 “雙眼匯視圖” 學出通視、交視及通視與交視的切換,都是可以學會匯視的技巧。學會技巧是一回事,學成它又是另一回事!學會時是需要靠圖、依賴工具;學成則是一旦離開圖或工具仍可繼續使用匯視的技巧,也就是成為用眼好習慣才能算是學成啦!

從學會轉到學成的階段是如何分辨呢?因每人的情況不同,賢哥也很難有實質的建議。唯一能強調的就是熟能生巧,時時處處經常練習 通視與交視的切換就可早日學成,可是,一旦離開圖怎能繼續練這項操作呢?

文章中,賢哥多次建議也強調貝茲三原則瞭解後,就盡可能時時處處舉一反三的應用,才可能早日把三原則變成日常的用眼習慣,所以,強調一日練幾次、練幾分鐘的作法並不是重點,……不要效法漢文化的傳統,從小被教導要死背古人(即他人)的文章、詩詞,並不鼓勵個人自我的思考與推想,長期飽受這種教育就會形成死讀書、讀死書的惡習……

一旦離開圖怎能繼續操練通視與交視及它們切換的操作呢?請記住,要改變觀念,要去除死讀書、讀死書的惡習!離圖就無法操作?果真如此嗎?賢哥重申要鼓勵每個人試著要時時處處能找出舉一反三的應用,結果呢?!隨身帶著圖跟著處處走不就解決了嗎?!


帶一幅 “雙眼匯視圖” 的隨身圖並不是賢哥的創意,它是 2009 年講座學員 Golby 舉一反三的的創意,我們 2010 年再次見面時,她送了賢哥一幅已縮小一半大的圖,圖後墊了一片厚紙板,整個圖又有護貝的處理!哇哩咧!從那時起,賢哥就到處介紹這個 “雙眼匯視圖” 的隨身圖,也在數次的回覆欄裏提過它,但沒詳細說明。

事後,賢哥認為縮小版的圖並不合宜,隨身圖是要用來操練通視、交視及通視與交視的切換,原圖哪兩個黑圈點的大小,兩黑圈點的距離都與一般人的兩眼幾乎一樣。所以,賢哥只建議截取原圖裏包含兩黑圈點的一部分,切記!要維持原圖的寬度,上下所截取的高度則可變更,但不要縮小圖面!

從底下所附的相片中可看出,賢哥自己做了三幅不同的截圖,若有護貝的處理,當然就可用久些,若無護貝也沒關係, “雙眼匯視圖” 的隨身圖用壞後,再重做一分也是很簡單、輕易的事……



圖一: 截半張!可立在鍵盤前方,也可夾在書本、公事包、書包……裏,當然就可隨身帶啊!


圖二: 截出的部分是: 包括黑圈點上一吋(或更少些),黑圈點下則包括一吋半(或更少些)。因整個截圖較小,更方便隨身帶,也可夾在書本、手提包、……等,所以當然也是可隨身攜帶啊!但使用時若有需要讓它能豎立的話(如圖所示擺在車上),就需要如圖三、圖五、圖六、圖七的說明加以處理。


圖三: 為了讓它能獨自豎立,背後就需有個 “靠背”。只要方便攜帶,使用“雙眼匯視圖”時又容易豎立的話,呵~~~就敬請每人各顯神通設計這個 “靠背” 了!圖五、圖六、圖七是賢哥自己設計的。


圖四: 截出上半張!只要也帶有透明膠帶的話,搭機長途飛行時,也可貼它在前座的椅背上。


圖五: 截一張與圖二大小的圖。背後黏貼上一個空盒子。這個盒子上下端的盒蓋都可輕易的打開,蓋子合起來時,這個伸開的盒子,具有足夠的張立可使圖豎立堅定。


圖六:後側觀


圖七:前側觀。記住,這個盒子的側邊是與圖的後部底邊固定黏在一起,當盒子兩端的蓋子張開的話,可輕易的折疊成與圖同在一個平面上,所以,非常方便夾在書本、私人包、手提包、公事包、書包……裏,當然也就可隨身帶啊!


總之,我們一天生活的環境時空裏,時常很容易找到五分鐘以上的 “空檔” 時段,譬如: 等人、等事,等車、乘車、搭機……等,只要一有空不妨就拿出自備 “雙眼匯視圖” 的隨身圖,時時處處的多多操練通視與交視切換。賢哥深信,只要肯經常的操練它,雙眼的匯視遲早就恢復了。

只要自備幾分的 “雙眼匯視圖” 的隨身圖,就再也不必抱怨說,離了圖就無法操練通視或交視了!只要把握所有的時段,盡可能的早日把匯視融入平常的生活裏,這樣就可早日把貝茲三原則達到 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了!
























27 則留言:

  1. 賢哥,你好,謝謝你用心的分享。

    這星期從頭看了你十多篇文章,看了很多原理和例子,卻有點混淆,掌握不了確實要開始做的動作/改變的習慣。不知你可否簡單具體地列出要進行貝茲法的練習/要改變的習慣。

    萬分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ng Yan Luk

      貝茲三原則,怡動、匯視、放鬆,的用眼方式就是你該重新學的啦!為什麼說是 “重新學” 呢?因為哪就是每人從剛出生幾天後,到四五歲時的用眼方式啊!之後幾十年的錯誤用眼方式,才造成日後的視力衰退與惡化,當然很難三言兩語就全搞懂,再說,這時已被錯誤的講法與觀念所誤導,一般人都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偏見而不自知,所以較難一下子就改回來!難改的人大多是內心固執也有深層的偏激主見(當然口裏不會輕易的承認)!所以,好好讀文啦!

      賢哥花了幾年的時日、費了多少的心血,才寫出了一套全世界最多以漢文(翻譯、抄襲的當然不算在內)介紹貝茲三原則的部落格,賢哥一人的時間與精神有限,若要求一一個別教學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再說,賢哥的文章或偶而會安排的講座都是免費的,不然,就花美金四百到一兩千元去上在市面開課教學的學程啊!還是同一句話,好好的讀文學習啦!加油!

      尤其提到 『……看了很多原理和例子,卻有點混淆……』 並不是你真正 『掌握不了確實要開始做的動作/改變的習慣』的原由,只要賢哥文章中所提及與你目前想法或傳統聽來的論述幾乎不同,甚至相反,才是造成你混淆的原因。若想以自然的方式改善、恢復你的視力,呵~~~還是同樣哪一句話,好好的讀文學習啦!加油!

      刪除
    2. 你好,賢哥
      為甚麼我每天都睡很飽,可是黑眼圈還是很重?持續有一段時間了
      而且我每天晚上都有熱敷

      刪除
    3. 許翔崴

      黑眼圈與視力無關,跟睡眠不足也不太有關係!賢哥不是一位醫學人仕,不便深入討論這個議題!去請教醫師找出實際的問題!

      刪除
    4. 賢哥,真是謝謝你
      我偶然在上周接觸到你的網站,我原本度數L425、R350,詳細拜讀你的網站後開始裸視,現在可以應付日常生活不須眼鏡,必要時才會戴,平時勤做E字掃描跟匯視,提醒自己常眨眼,每天做一次以上的掌療法,配了一副較輕度數的眼鏡,希望視力可以順利的一點一滴的進步
      我由衷地想對你表達我的感謝,謝謝你的努力付出寫這個網站,我原本預計上周末做近視雷射手術,但家姊勸阻我後遺症的嚴重所以我去尋覓其他方法,找到這個網站後我信心大增,覺得可以不需要動刀視力也是有機會恢復的,真的是非常的感謝你,你救了我的眼睛!!

      刪除
  2. 工作跟讀書的關係,我沒有時間掃描e跟交通視練習,只能在合眼時候掃描8字。這陣子也開始了裸視看書,迫自己一字一字看和常眨眼,看景像也要求自己一點點看。我近視400-450度,不求很快的減度數,只想問一下賢哥我每天都是這樣子,有可能減度數嗎?希望賢哥能回覆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yung

      『……我每天都是這樣子,有可能減度數嗎?……』 不敢說完全無效!但機會是很低的,因這就是一般所謂的 “眼球運動” 之一的操作,若無法完全撐握貝茲三原則,哪恢復視力的機會就會很渺茫!

      再說,減低度數不是重點,改善及恢復視力才是我們想要的,不是嗎?顯然妳仍沒好好仔細的讀賢哥的文章,不肯花時間試著學習改變用眼習慣的話?賢哥是無能為力的!

      刪除
  3. 賢哥提醒下回去認真的掃描e及掌療,工作時也安裝了搖晃視窗。但是交通視一直學不來,只能看到後面的字變5行,勉強的看到3個黑點。不過才過了5天,我左眼的近視已經減了25度,真是很開心。不過我有困擾的是怎樣拼圖方式看電視,電影呢?看到了字幕,但來不切看畫面。賢哥可以幫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yung

      『……怎樣拼圖方式看電視,電影呢?看到了字幕,但來不切看畫面……』

      改變一向看東西的習慣,一時當然會來不及調整的,這是很尋常的現象!耐心點,一段時日後會較適應些,但真正能看清一切想看的,嗯~~~ 可能需很 “長” 的一段時間喔,可能好幾年才能完全的勝任!

      加油!只有你自己才能幫忙自己!賢哥只能當個啦啦隊在背後替你打氣啦!

      刪除
    2. 我也有這種困擾怎樣拼圖方式看電視及電影 完成匯視?!

      刪除
    3. 觀念改一改,整個操作就很簡單的!也就是,不要每一時刻裝盯整個螢幕,也不要集中只看螢幕一小處而已,而是,要不停的在螢幕上到處流覽……

      刪除
  4. 雙眼匯視圖是怎麼用?完全看不明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 【深具震撼力的視力表】 一文裏所推薦的 “降低老花眼圖表” 啊! 至於怎麼用?請去閱讀一系列有關 “匯視” 的文章。

      刪除
  5. 實行了練習半年了,左眼減了五十度,右眼減了一百度。雖然是很開心,但是發現再做掌療及掃描E字的功效減了。就是之前掌療之後會容易看清E字,但現在做不做掌療看E字差別不大。現在戴300度近視眼鏡(已經降低度數)很希望盡快不用戴眼鏡。請問賢哥我應該再放多點時間在掃描E字嗎?好像掌療失去了功效的~

    Cherry y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分享一下,反覆看了視力好轉和賢哥岳父的文章後,便用更多時間做掃描e和掌療。開始發現散光改善了不少,甚至看清楚看到e字一會兒。我會繼續做練習的,相信很快由三百度降多一百度的。迷失的朋友也要繼續做練習哦!

      Cherry yung

      刪除
    2. Cherry

      一般說來,掌療是改善視力最有效的學習過程!實際上的細節可能因人而異,但是掌療是很花時間,很多人較不肯在此下工夫!若有它法可讓眼肌放鬆的話,就認真的去做!

      很多人會誤以為掌療時,只是在消耗或浪費時間而已,其實,掌療的過程中,要盡可能的揣摸出眼肌是如何放鬆的!眼肌達到放鬆時的感覺只能意會而很難用文字來描述它!若能盡早的找到哪種放鬆時的感覺,以後的掌療時間就可大大的縮短也能達到極高的效果!

      總之,貝茲三原則是改善視力的主軸因素 (The name of the game),其餘都是次要的!所以,加油!不論是多掃描 E 字,或多做掌療?只要可讓妳的眼肌放鬆的,就盡量去練習啦!

      刪除
  6. 想要報告一下,這陣子掃描E字,很快就能看清。之前要倒時針,順時針掃描3次左右,共6次,才能看清一點。現在隨便一個方向掃描3次左右就能看清。有一次在頭痛的時候做掌療,反而第1次拉遠E字掃描,第一次覺得眼睛有稍微用力,但同時在放鬆的。對比之前很認真的做掌療,刻意提醒自己不要睡著,好像這樣子輕輕的做掌療效果感覺更好,不過最近兩次不小心睡著了,大概10分鐘左右再醒來。雖然覺得自己淺了度數,但戴上淺的眼鏡時,覺得太模糊,不能工作。看來要再努力了!

    Cherry

    回覆刪除
  7. 恭喜cherry,持之以恆,加油^^

    回覆刪除
  8. 賢哥您好,有幸能路過這個網誌
    本人從小單眼弱視,弱視眼視力不到0.1
    好眼也有近視600度+閃光200度伴隨飛蚊的毛病
    從來沒辦法體會兩眼同時看是什麼感覺
    在練習"降低老花眼圖表"的時候很挫折 怎麼看都只有兩個點
    但看完這篇後練習,就在剛剛居然看到中間的點了!!
    雖然只有維持兩秒、一下就消失了
    相信之後會更進步的~

    另外,想問賢哥不曉得有沒有研究過VR眼鏡
    今早碰巧在查VR眼鏡相關訊息時看見這篇報導
    http://www.hksilicon.com/articles/878505
    (↑VR治好了他的弱視,這位患者乾脆開了家公司)

    我在想VR眼鏡會不會是運用到匯視的原理?
    如果真的可行,說不定可以配合貝茲原理
    讓跟我一樣的成人弱視者可以更輕鬆的"重新學習看"
    因為是今天才看到的,還沒有入手來嘗試,想說先分享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像你提供連結的文章中的一句話 『……雖然這一技術還不成熟……』 所以,『VR治好了他的弱視,這位患者乾脆開了家公司』 前半句話賢哥暫時保持 “質疑和繼續觀察” 的態度!

      除了十多年前曾看過一部有關 “未來VR的電影外” ,至今賢哥並沒花時間去瞭解 VR 的東西,賢哥一向不會完全跟不上時代,但也不是會浪費時間去趕時髦,想想 貝茲醫師搞出來的東西是 120 年前的事了,它真正的原理更是兩千年及三千五百年前聖經裏已提過的原則!至今科學與醫學都仍無法蓋過這些舊的、老的資訊耶!

      所以,假若你有趣去接觸哪項新玩意,請便!當有獲益時,請再來留言與大家分享吧!先謝謝你了!

      刪除
  9. 上一篇留言留錯地方了!我是在"Centralization--匯視(8)"這篇看完後
    好不容易一瞬間看見第三個黑點的><
    真的很感謝賢哥的分享,您的文章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目前正在練習常眨眼和掃描E字,高度數眼鏡也慢慢少戴了
    相信會慢慢進步的^^

    回覆刪除
  10. 來報告一下了。上次有leo的提醒下,才發現自己一直硬生生的在練眼睛,根本不是放鬆。而且重點是日常生日要怡動、匯視及放鬆,所以常提醒自己要應用。大約兩星期前,沒有戴眼鏡看電影,在電影院出來後,我傻眼了!突然有大概5-10秒的時間,眼前的路人及商場都十分清楚,下意識還做了托眼鏡的動作,才記得自己沒戴眼鏡。滿心高興的!希望能慢慢改善!

    Ch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賢哥也替妳高興!雖然只有一小步,但這一小步很快就會成為一大步!繼續加油!

      刪除
  11. 不好意思想問一下賢哥。掃描E也可以像交通視一樣,做個隨身迷你版嗎? 就是把原來的E字調成小小的,放在包包裡。我想要練習再看仔細一點,但又怕有反效果。

    Ch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只要清楚瞭解掃瞄大 E 字的用意,就該知道 沒有必要 去另外找縮小版的工具啦! 在戶外或沒有大 E 字的地方,只要費心點,就可輕易找到合適的替代品,譬如:任何鏡框邊緣線或任何直線,只要線條明顯可以輕易區分周邊的景物即可啊!

      總之,掃瞄大 E 字的用意是讓人重新學習並找回 嬰孩或幼兒 時每人曾都有過的匯視能力啦!

      刪除
  12. 想請問賢哥! 我最近2星期頻繁的遵守貝茲三原則 ,但一直眼窩會痠痛我在想是不是太久沒有動到眼肌所造成的?就像太久沒跑步去跑步會鐵腿一樣的概念?? 如果散視一陣子就不會痛了.很神奇!不會痠痛.之後我再繼續遵守貝茲三原則 又開始了.這讓我相當的煩惱!!!!

    回覆刪除
  13. 貝茲3原則才是最自然的用眼習慣 因為2眼匯視同1點 所以會帶出怡動 眼睛常常怡動 眨眼 自然就放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