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匯視(26): 雙眼匯視圖(續)

重新再來談論 “匯視” 的議題,賢哥是想進一步幫助更多人早點恢復視力!幾乎所有學貝茲三原則的人,都會異口同聲的說,匯視好難瞭解?又好難學喔?是嗎?賢哥2006年剛剛開始學時,也是有同樣的誤解,但是過後,因為出來教學,為了幫助新學的人,因而進一步的去加以更深入的瞭解,才恍然大悟……

回想 【嬰兒與匯視】 一篇裏的論述,嬰兒從剛出生的幾天就開始學會匯視,他們的眼睛會跟著聲音(無形、有形且重覆)的誘導,也跟往後學 “母語” 時也是持著同樣的模式進行,似乎沒什麼特別的困難就學成了!但是長大後才學 “外語” 就持不一樣的模式,教學者大多是強調或推廣方法論,學習者不外乎是窮背單字、死啃文法……嗯~~~真的會學的很辛苦,不是嗎?

匯視並不是天生就據有而是生後才學來的用眼技巧,學匯視與學母語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處,假若把學匯視當作類似學外語的話,就會自討苦吃了!所以,匯視並不見得哪麼的難學啊?!市面上大多數教人改善視力的說法,幾乎都是像在教人學外語一般,所強調的就是方法!連一些也宣稱是教貝茲法的也陷入這個行列!


如果還覺得匯視難瞭解、難學的話?都是因為堅持錯誤觀念、心態、立場所造成的啦!不論是因先入為主、過於頑固、或是思想 “中毒”  太深?若想學好匯視(甚至整套恢復視力事情),首先就得棄絕過去所認知的,改而持有正確的觀念,加以活潑心態的配合,才不會搞得那麼的辛苦!試想,幾乎沒人會說我們從小學 “母語” 有多困難?但長大後才學 “外語” 時可就麻煩多多啦!不是嗎?


為了讓每位讀者能重新找回一些類似無形、有形且重覆的學習環境,上一篇 【匯視(26): 雙眼匯視圖】 才會鼓勵大家要 DIY 做些隨身帶的雙眼匯視圖,一有機會就拿出來練習匯視。不要像學外語式的去講求死背書、背死書的方式啦!心態上就要盡可能的試著舉一反三的自我找出些更多無形、有形且重覆的學習環境,這樣才可盡早達成用眼好習慣是 Keep It All the Time and All Day Long!

只要肯多花點心思就能自己找到許多舉一反三的應用,自我製造更多的學習環境,自然就會早日達成視力改善的結果。譬如:上一篇 【匯視(26): 雙眼匯視圖】 才上貼了兩天,前學員 Leo 就傳來他自己舉一反三的推廣和運用與讀者分享……


很簡單的,他就是把 “雙眼匯視圖” 截錄到他的平板電腦上啊!Leo 的確是一位肯花心思的年青人,請參考 【前學員立祐 Leo 的見證與分享】 。 所以,再次證明,他視力能獲改善不是偶然的!除了這一篇視力改善的見證與分享外,若想更加進一步知道 Leo 改善的過程與細節,不妨去參讀他的 LEO生活筆記 部落格!

去年十二月中,呵!賢哥總算也加入了 “智慧者”  的行列,買了第一個 Samsung Galaxy Note 4 的智慧型手機,因它有 5.7" 的寬大螢幕,所以賢哥也照 (Leo 的) 樣畫葫蘆,把 “雙眼匯視圖” 也截錄到自己的手機上了!為了不失真,不論讀者的手機螢幕大小是多少,如果你的手夠長,可以拿著手機在眼前 40 公分(約 16 吋)左右處,就請盡可能的也把圖裏的兩黑圈點的距離調整到原有的兩吋左右!但是,若只能擺在眼前 30 公分左右的話,兩黑圈點的距離就需相對的縮近到一吋半左右就夠了!



其實每人只要多花點心思,生活的環境裏也可以有多一些類似這兩篇文章裏 “雙眼匯視圖” 的安排,底下再貼幾張相片與讀者分享,請注意!不必百分之一百的照樣畫葫蘆,只要抓住原則,依個人的情況做些適當的調整。


平常賢哥是開著兩部電腦,桌型電腦擺了一個 23" 的螢幕在正前方,若工作時間稍有空檔,或眼睛疲累時,就把存在電腦桌面 (Desktop) 的 “雙眼匯視圖” 拉出到螢幕的正中心,只要做些通視及交視的切換操作,才短短的幾分鐘,眼睛就可獲不少的紓緩!

請注意,這個主螢幕裏的電子 “雙眼匯視圖” 若加上 【『搖晃視窗』的好消息】 的搖晃處理,也就是讓 “雙眼匯視圖”不停的晃動,效果會更佳的!





但是,若 23" 的主螢幕關機的話(左邊的筆電及外加的 17" 獨立螢幕,幾乎是維持著 24 小時的開機,一邊可聽或讀網路上的訊息,也用來平常其它檔案的處理),需要時,也可把貼黏在主螢幕後方的 “雙眼匯視圖” 掀翻到螢幕的前面。它是貼在一張略厚的紙板上,然後,用膠帶貼黏在螢幕的上框, “雙眼匯視圖” 平常是擺置在螢幕的後方。

另外,請注意,主螢幕後方的牆壁上貼有一個大 E 字圖,左邊又有個視力表,冬天賢哥較少外出運動,今年入冬以來,已找到一個可以在書桌前操作,而且很有效的室內運動(以後有機會再詳細介紹)。運動時,大 E 字的高度約在站立時兩眼的高度,兩眼與牆壁的距離約有五尺,一邊運動也可一邊掃描大 E 字,呵!一兼二顧,摸牡蠣兼洗褲(台語:是一石二鳥的意思)。




連著兩篇述說有關 “雙眼匯視圖” 的靈活運用,並不是這圖有多麼的神奇?甚至以前介紹過的所有其它圖表,工具或操作也都是一樣,這些都不能直接的幫人改善視力!必需不厭其煩再次強調 (cannot emphasize enough the importance of ……) 貝茲三原則: 怡動、匯視、放鬆,的重要性!只有這三原則才是真正能幫助人改善並恢復視力的主因,其餘的只不過是過程而已!











3 則留言:

  1. 賢哥您好:
      兩個月前偶然在網路上獲知「貝茲法」的資訊,當時正好在坐火車,抱持半信半疑的態度只是試著「匯視」和「眨眼」,在火車上看了近兩個小時的手機眼睛居然幾乎不酸也不暈車(在下非常容易暈車),非常神奇!而經過這段時間的實行,也拜讀了網誌上幾乎所有文章(針對老花眼、小朋友的跳過),有一些問題希望賢哥可以撥冗指教。
      先簡介自身狀況,29歲,近視左眼350右眼550,散光各約100多度,小時候有弱視約國小已矯正為裸視1.0,國中開始近視,到21歲近視左眼100多度右眼300多度,除了上課騎車之外日常生活大多不戴眼鏡,可是21歲後視力惡化的速度越來越快,看著有些朋友明明整天看電視打電動,視力也沒變差,真是百思不得其解!除了視力越來越差,飛蚊症開始從點狀變線狀(不只一條),忍不住開始担心自己的眼睛狀況……
      目前在平常看東西盡量採「匯視」和「怡動」,並隨時提醒自己要放鬆肌肉,「掌療」則根據賢哥留言中建議高度近視者先放鬆即可,現在慢慢加上描繪E(但常常會不知不覺就全身緊繃,還在努力學習中),每天25分鐘,手機字體改小後拿得比以前遠卻還看得清楚,視力應該緩慢改善中吧(笑)最神奇的是連飛蚊症的線狀也全部消失,現在只剩零星小點了,真是難以用言語形容我心中的激動!
      想請教賢哥,像我這種情況如果想回復到不需戴眼鏡的視力,是否已經足夠了呢?因為網誌上還提到很多像是交視、匯視及視力表的應用等,試了很久還是無法成功,不知和本身「間歇性斜視」有無關聯?
      最後再一次謝謝賢哥,讓我看見了視力改善的一線曙光,一切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回覆刪除
  2. 網友您好,

    我本身也有斜視,近視比您嚴重。根據我的經驗,交視和通視大約要幾個星期的時間才能學會。一旦學會,則每次都能成功。

    祝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Rho

      謝謝你的留言!過去你已多次在適當的時候,留言分享你自己的經驗,相信每次你都幫助了,也鼓勵了初學者或學習遇到困難的讀者。多謝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