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貝茲法能讓視力從1.2變1.5嗎?

『請問貝茲法能讓視力從1.2變1.5嗎?』 是一件 【2016年7月17日的 匿名】  留言。簡單的答案是 “當然有可能”,但是依循主流醫學的說法就 “絕對不可能” 啦!

以前著名的教學老師曾提過類似的實例,但賢哥本人沒如此的經驗,所以原本不想回覆這樣的問題。呵!最後決定,不但回覆,還以此問為題寫文上貼呢!

一般人,視力若改善到 1.0 左右就相當滿足了,除非有特殊的目的,否則不會想進一步去達成 1.2 或甚至更進一步的達到 1.5  ,因那需付上相當大的 “貸價”。賢哥本人多年前右眼已達 1.0 (plano) 左眼還有差一小段距離,但因已事事可不必再戴眼鏡,就心滿意足,不願再進一步下工夫了!

額外需付上的 “貸價” 是什麼呢?哪就是在貝茲三原則的運用、操作必需更加細膩!只舉一小例,其餘有關 怡動、匯視、放鬆 等貝茲三原則的操作就請自己類推!在同樣的情況下,匯視時平時只要把看的範圍縮小到一顆米粒大就可達成 1.0 的視力,想進一步提昇到 1.5 的人,就必需縮小到一粒芝麻大!過程會很辛苦的,但其實變成習慣後也就沒什麼了!


請參考賢哥以前教學的前學員 LEO LEO生活筆記,他從 450 度近視及 150 度散光,視力已改善到 1.0 ~ 1.2 之間。更令賢哥深感心慰的,經由多次的鼓勵,他也已出來分享教學了!他的一篇 【30歲的我,不再被眼鏡束縛了】 文章也提及賢哥的女婿在大學(20 多歲才上大學)時曾有近視,但改善後竟是擁有 2.0~4.0 視力的人!呵!並不敢邀功,賢哥的女婿是在互相不認識前就已無師自通會並改善視力的!


總之,依循主流醫學的講法,就跟他們一樣繼續戴眼鏡!若想改善視力的,就認真的讀賢哥或 LEO LEO生活筆記 的分享!








『提示』1/22/2009-特地寫給網路操作很生疏網友們的說明:

去年(2008)十二月才開始告知一些友人有關賢哥部落格的存在,最近接二連三的接收到電話,問賢哥那些十二月分的文章怎麼消失掉了?詳談後才瞭解,有些人對網路的操作完全很生疏,所以寫下這段的提示,以後,將會把這『提示』隨時移到最新一篇文章的結尾。

1) 網頁右欄裏列有兩大標題:「賢哥的部落格群」「網誌存檔」。將滑鼠指標移到「賢哥的部落格群」底下的「賢哥的廚房」「賢哥閒聊室」並點擊滑鼠的左鍵,就會帶你進入其它的相關部落格,看完那邊的文章,想回到「賢哥健康站」的話,只要點擊「賢哥的部落格群」底下的「賢哥健康站」,或按一下鍵盤右上角(等號鍵的右邊 )  「Backspace」 的大鍵即可。

2) 右欄裏的「網誌存檔」裏,平時只會詳細列表本月分的文章,其餘舊文章的存檔,全濃縮在「月分」「年分」的標題裏,例如:點擊『2008(47)』前的三角型,就會列出2008年十二個月分,點擊任何一個月分前的三角型,就會詳細列表出該月分裏上貼過的文章。

3) 文章裏,若有任何的「詞句」,是具有不同顏色並且有底線的話,若將滑鼠移到那個「詞句」上,應該發現到滑鼠的指標會由「大箭頭」轉變成「手掌」,這表示那個「詞句」是有相關網頁的連結。 若點擊它的話,就會帶你進入那個相關網頁,等看完那個連結的文章後,只要再按「Backspace」的大鍵即可帶你回到「賢哥健康站」。

4) 文章裏,若貼有任何的「插圖」「相片」,將滑鼠的指標移到那個「插圖」「相片」上,擊打滑鼠的左鍵,就會「放大」「插圖」「相片」。等看完那個「放大」「插圖」「相片」後,只要再按 「Backspace」 的大鍵即可帶你回到「賢哥健康站」。

5) 文章底,張貼者:Hango(賢哥)』 那一行裏的 『意見』 欄前,若數字大於 「0」 時,表示此文章之後 已存有意見 貼文,擊打此 『意見』 欄,將會表列出所有的意見及回覆貼文內容。 






60 則留言:

  1. 書是不是要拿遠,讓字變像一粒芝麻一樣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怡動、匯視、放鬆是貝茲三原則,這才是真正要注意的 重點,所有其它的動作、操作都可因人與境況不同自行做些適當的調整!所以,『書是不是要拿遠』 不是重點!

      刪除
  2. 賢哥您好!
    一個月前我曾經問過您有關學習開車要不要轉頭去看後視鏡的問題~謝謝您當時詳細的解答。通過一個多月的適應,我已經可以下意識的眨眼睛了,大概三四秒鐘一次(我讓我老公幫我觀察的,就算忘記提醒自己,我還是會眨眼睛),而且早上起來的視力越來越好,一個月前,我還只能看見最上面的那個E字,現在我可以看到第四行,偶爾還可以看見第五行,我不知道自己恢復了多少,但是我心裡很確定我在恢復的路上。而且這些都是在我不經常做掌療的前提下就有了如此多的進步!其實我是真的覺得掌療好無聊啊,所以我就偶爾用閉目養神代替了。。。我是來感謝您分享這個方法的,讓我知道了原來近視眼還有的救,我會繼續努力的,爭取把掌療的次數也跟上來,然後事半功倍!還有,我學會了用繁體字輸入法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天

      『……已經可以下意識的眨眼睛了,大概三四秒鐘一次……』 很棒啊!在視力還沒完全恢復之前,增加到 一兩秒鐘就眨一次,效果會較提昇,有親人在身旁幫忙提醒時時的眨眼的確是最佳的安排!

      繼續加油吧!希望一段時日後,能讀到妳更進一步改善的分享!

      刪除
  3. 已經練習了一年多,一開始減了50度及100度近視,散光也降至25度,之後就沒有再進步了。心中很著急,每天提醒自己要眨眼,掌療,掃描e及看立體圖,但半年多也沒進步。想問賢哥有遇到類似問題嗎?我是香港人,看到Leo開講座也沒法去,想找解決方法的。

    Ch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你在 “LEO 生活筆記” 的留言賢哥也都看到了!其實你的問題在我們這些原本受“中華文化”污染的人來說是很普遍的現象!除非我們有寬廣的心懷,肯認真的改棄很多根深蒂固、錯誤觀念,哪些都已成為下意識的反應而不自知!否則我們就會仍被它所困擾而不自知!

      所以,不論是看得清或看不清,都要盡早把貝茲三原則 怡動、匯視、放鬆 變成你日常的用眼習慣,才有可能改善甚至有天能恢復該有的視覺啦!你可能是自我要求太高、太急了些……放輕鬆點啦!

      要 認真 的學習並改變習慣,但千萬不要 努力!因為 努力 的用詞中就有個 力 字!不懂的人,或不注意的人,就會使盡全 力 的操作,這樣就會適得其反的後果!貝茲醫師在設定三原則的用詞就很小心,看先它就是特用 Movement 而不用 Exercise 也不用 work out 的,顧名思意的就是提醒人們,想恢復 正常的視覺,不是要靠 眼球運動 啦!又因 身體、心情、眼肌……等都需全然的放鬆,我及小弟八年前才會特意的創造了一個新名詞 怡動 啦!這才能較深度的反應出貝茲醫師當時的用意!

      再說,『有志者,事竟成!』 不是真理,更是不值得跟隨的一句話,它的英語相對語 where there’s a will, there’s a way 也好不到哪裏? 一隻蒼蠅面對著一片落地玻璃窗,眼前似乎一片光明!不管多努力?試多少次?每天或每小時練多少次?多拼命的死做活做都不可能穿過哪片落地玻璃窗?唯一(匯視)能夠越過落地玻璃窗就是抓住真理(原則),繞道(怡動),輕鬆的達到另一邊啦!

      刪除
  4. 我每天晚上都練習素描E字,現在視力已經2.0了。我就是問「貝茲法能讓視力從1.2變1.5嗎?」的那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謝謝分享!『…… 每天晚上都練習素描E字 ……』 可否請能較詳細點的說明,可讓有心想跟進的人多多向你學習!譬如:總共經過多少個日子?每天,花多少時間?練習多少次?單眼及雙眼都做了嗎?

      長期下來,有如此的進步,是否有體會出一些 “眉角” 可以更仔細的描述與分享??

      刪除
  5. 哇,真是太棒了,以親身驗證的方式,來回答自己的問題也很讚。

    回覆刪除
  6. 您好,不好意思想請問您遠視是否也適用貝茲法?
    另外視差達400度(左遠視:325度 ; 右近視:75度)
    因此平常都使用右眼看東西,似乎較難同時用兩眼來看,如此是否還能使用貝茲法或其它方法來改善視力及老花問題? 很怕視差大就沒救了深怕各種方法都無法適用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顯然你並沒讀太多本部落格的文章?

      遠視、視差、老花……等等視力、視覺上的問題,只要肯花時間,從第一篇開始,好好並仔細的爬文,外加也要讀回覆欄裏的 Q&A,你就可找到所有的解答!

      我們過去被誤導的資訊太多了!如果傳統上所知的資訊、知識是對的,主流西醫的講法是正確的,整個社會怎可能造成已高達九成以上的人都需戴眼鏡?想要知道我們這些人怎可能在短短的時日裏,就能拋棄戴了四十多年的眼鏡?

      呵!繼續相信他們的誤導講法,就繼續與他們一樣再戴眼鏡下去!相信並改變以貝茲原則的用眼方式,自然就有可能拋棄多年的眼鏡啦!

      刪除
    2. 好的非常謝謝您,不好意思我確實沒有讀很多,昨天在google視力方面的資訊時才發現此部落格,突然覺得眼睛可以獲得重生,哈哈。最近視力突然明顯變差也不太舒服,看到賢哥的文章相當的多,一方面心急想盡快看更多文章找到自己疑惑的答案,一方面卻又覺得不能再長時間用眼看著電腦或手機螢幕,其實有點慌張心想不能再一直看電腦但又很想快點掃到解決的方法,便留言先提出一些疑惑,同時將某些文章先列印下來,心想至少不是一直對著螢幕看,哈哈這是我目前還知識不足的做法,不過我會繼續看您的文章找解答的,很感謝您。

      另外會提到視差的問題,有一部分是看到您在文章裡說到匯視要兩眼須同時看一個點,但我的眼睛視差達400度好像怎麼轉換都只能單用左眼或右眼看東西,所以有些不知如何是好。

      我是25歲的女生,事實上我還沒有老花,但是最近看東西發現如果看近(如手機)再突然看遠(如壁上時鐘),霎時時鐘是模糊的接著才慢慢變清楚,前幾天看眼科,醫師說這如同小兒麻痺長短腳,視差太大使平常都用右眼看東西的眼睛太過疲勞,建議我單戴左眼隱形眼鏡,並且告訴我這樣調解緩慢的現象通常超過四十歲才會開始,而我視差太大現在就開始了,聽到這裡讓我十分心慌,上網查了一下調節緩慢可能也是老花前兆,所以便也開始找老花的改善方法,此外我其實不太想戴隱形眼鏡總覺得它對眼睛不好,所以也從來沒想去學著使用它,也因此更加讓我想找到自癒的方法。

      很感謝您的回覆,覺得還是有希望的。

      刪除
  7. 您好:賢哥的文章相當多,我想一時也許看不完,又會擔心學的是否能派上用場,對珍貴的視力(眼睛)來說,非常值得和需要把賢哥的文章一篇篇看完,因為問題會一個影響一個(惡化),而貝茲三原則的學習是,一個改善後,影響另一個也變好,因為這裡面有許多重要的觀念,有了正確的觀念,才能有正確完整的做法,也才能一步步完整的改善。提供參考

    上面說的是總的輪廓,是需要時間的,但我們總比較關心自己眼前想要知道的,這裡有整理了賢哥對學習者(網友)的問與答,先幫您做一個有關「視差」的搜尋連結,http://tiny.cc/atbcjy 點進去後,按「檢視記事本」就可以看到讀者提問有關視差的部份,也許能有些幫助

    也可以搜尋其他想要的內容,如何使用說明http://tiny.cc/izbcjy

    因為自己和朋友也在學習中,故建了一個學習網頁,供需要的人方便參考 http://kaolii6.blogspot.tw/

    最主要的還是以賢哥的文章為主(最完整) http://kaolii.blogspot.tw/p/blog-page_11.html
    其他的內容都是學習的分類整理或體會,大家一起學,知道了什麼,就分享什麼(彼此學習和成長),反正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持續的走,持續的了解,(學習和改善的快慢是依據自己了解而定)
    最重要的這貝茲三原則是給眼睛必要的幫助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Jen 的補充!

      最近幾年,Jen 花了相當大的功夫,把賢哥哪麼多的文章及兩千件的 Q&A 回覆欄都做了整理!有心想學的讀者,應好好多加利用她所整理出來的資訊!

      刪除
    2. Jen您好,非常謝謝您提供的資訊! 我會多加利用的,覺得更有方向了,謝謝!

      刪除
  8. 賢哥您好, 我初二的时候看到你的blog,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沒有实行三原则,只是脫下了眼鏡,不过我也没有刻意看清,还有经常做运动看远放松,到后来验光散光降了一百,從四百到三百了,近视也消失了。到升上高中时,需要看清,但因为我的固執,我沒配眼镜,用瞇眼的方式看清,到近期看见賢哥的blog,才想去配一副较淺度數的,結果是散光深了二百度,还有有双眼弱视,双眼视功能只剩七成,视光師跟我說配五百度跟三百度已没有分別,I am so desperate,配了左眼三百,右眼二百五十,现在双眼只看到0.9。现在我的问题是散光和弱视,我应对散光的方法就是在生活保持三原则以及做掌療和大E的素描。可是要怎么应对弱视呢?我想到的方法是戴眼鏡,希望重新刺激视神經,还有我觉得匯视是双眼聚焦一点,应该也有幫助吧,賢哥又有什么好的辦法呢?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 long lam

      『……用瞇眼的方式看清……』 這種瞇眼看東西的方式用眼,的確會傷害人的視力,你也不例外!

      你應對散視的方法也會對弱視有幫助,只是要達相當程度的改善是需一段較長時間的!耐心點,認真平時用貝茲三原則是非常重要的!加油!

      刪除
  9. 請問    
    上面文中提出「怡動、匯視、放鬆是貝茲三原則,這才是真正要注意的 重點」
    那我眼裡所看到的必須是一粒米範圍,那外面看大景物或是看不到的字該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 long lam

      『……眼裡所看到的必須是一粒米範圍,那外面看大景物或是看不到的字該如何呢..……』 文章裡 有多處都談到這個問題!所以,奉勸好好仔細的讀吧!

      人眼睛的結構,使人不可能同時可以看清兩點不同的地方,就是哪麼的簡單,所以必需集中(focus on)只看一極小點(極小的範圍),但哪個 focal point keep moving (怡動 啊) ,拼圖起來自然可看出很廣的範圍,詳情還是去文章啦!尤其 眼睛 與 照相機 的一系列文章也都多處提到這個用眼的方式!

      刪除
  10. 賢哥您好
    我看了您所說的做法,還是有點不懂
    我知道要3-4秒眨一次眼,然後還需要掌療
    請問還少了什麼嗎? 有什麼賢哥推薦的好方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還少了什麼嗎?有什麼賢哥推薦的好方法嗎』

      有啊!呵!很簡單,花幾天,甚至幾個禮拜好好仔細的爬文,不但讀所有的文章,也讀所有的回覆欄!一次讀不懂就讀兩遍,兩次若仍有問題,就讀三遍,以此類推……

      賢哥所傳講的,雖是很簡單,但都與一般人過去的想法或認知潔然的不同!若仍 迷信 一般醫生或專業人仕 的說法,請便!就與他們一樣的繼續戴眼鏡啦!但是反之,若學好貝茲三原則,呵!只不過就是 四、五歲 小孩子的用眼方式,自然而然的,用眼習慣一旦改成正確,該有的好視力自然就會恢復的!

      加油!好好仔細的爬文啦!

      刪除
  11. 學習分享:

    這裡方便爬文*請連結*

    這裡方便找回覆欄的資料參考*請連結*
    進入後,點選『檢視記事本』,即可查看

    記事本使用說明*請連結-善用搜尋功能,查找需要的資料*

    回覆刪除
  12. 想請問賢哥對這篇文章有什麼看法?

    - 60 歲的台灣阿公奪得國際發明獎金牌!怕五歲金孫看 3C 傷眼睛,阿公發明家研發「護眼」神器

    連結 =>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7/10/02/grandpa-invent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正延先生:

      真正能 實際護眼 的是貝茲三原則,其餘外加的東西 都是可有可無的!再說,若想減肥的人,會去跟著 本身是超肥 的人所搞出的方法去學減肥嗎?

      刪除
    2. 張正廷先生你好:
      你的連結網址我去看了一下,果然「台灣人的智慧與研究所發明出來的產品,讓人驚嘆!」台灣人還是厲害的!
      話說回來,練習貝茲法只是要我們回歸我們的「最初的自然用眼方式」而已,如果是配合其他輔助工具再加上正確的自然用眼方式,那是最佳組合。但是如果《只靠輔助工具》,《本身沒有養成平常自然的用眼方式》,那有視力問題的人還是無法恢復正常視力的。
      我再做兩個比喻吧!一 ,很多眼科醫生都會跟視力問題的患者鼓吹「雷射」可以幫助患者恢復正常視力,但是,但是,但是(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醫生本身卻是帶著一副厚度很深的眼鏡???如果要有說服力他(她)應該自己領先去把自己視力雷射好,再來鼓吹患者做雷射吧!為何眼科醫生自己不先做?
      二,剛剛那位阿公好像也是近視至少400-500左右吧!我花時間練習貝茲法,那是我自己想要恢復「自然好視力」,我也養成了自然用眼方式,不再戴眼鏡都可以閱讀書籍。
      以上是我個人淺見,也感謝你的分享「台灣之光」。

      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我500近,300多散光。
    請問要怎樣配眼鏡,散光要怎樣配,要用電腦工作,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問題在很多的文章或回覆欄裏都提過,所以,請好好仔細的讀文,爬文啦!

      刪除
  16. 我7年前近視50度,看過貝茨訓練法,覺得太耗時,自己想出睫狀肌伸縮訓練,立杆見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长顺

      不知 “……自己想出睫狀肌伸縮訓練,立杆見影……” 是什麼意思?

      睫狀肌是與視力好壞有關係是 主流醫學 的講法與論調!可惜,哪種講法是 幾乎漏洞 百出!如果你的視力有所改善,呵!應是其它原因,跟 睫狀肌 無關的啦!也可能是在 所謂的 “睫狀肌伸縮訓練” 時,也帶動了 貝茲三原則 所致!再說,如果 睫狀肌伸縮訓練 可以改善視力的話?呵!世上應不會有太多人還在 視茫茫 的狀況中……

      總之,還是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17. 賢哥你好,首先非常非常感謝你開設了這個部落格讓我在此生有幸還有機會不帶眼鏡,之所以說有機會是因為目前我的實行效果雖然顯著,但還不到能完全看清的地步,等到之後能非常清楚看清時會再來跟你說:)
    在這我想分享一下我的背景以及目前視力回復的情況,我在接觸賢哥你的網站是在約5年前,那時我就已經知道了”E字掃描“和“降低老花的圖”,但因為我一直無法自然地眨眼,而在當時的工作環境也得長時間用眼,所以後來不論是E字練習還是通視交視的練習就自然的荒廢了
    直到前一陣子我開始準備考研究所,在書局看到一本關於速讀的書(我知道速讀對眼睛不好,但因為考試會想參考一下該類書籍),裡面提到由下往上回去看內容,在當下我照著他的方法閱讀該本書,卻赫然發現我的眼睛很自然地在眨動,這並不是說速讀對視力是好的,而是雙眼由下往上竟能讓我的眼睛自然地眨眼,這個認知讓我在當下相當震驚,因為”自然地眨眼“的確跟我好幾年前“刻意地眨眼”感覺相差很多
    我非常建議可以參考這方式去習慣眨眼-先雙眼向上,再向下,期間你可能就眨眼了,當然也可以在習慣期間左右移動,但首先要感覺到輕快的眨眼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嗚

      只要能 輕快 的眨眼,視力就有改善的空間。

      多讀賢哥的文章,就會發現一個實例,2006年秋,曾試著教岳父(當時是84歲)輕快的眨年,可惜他只會用力的擠眼,第二年 2007 年秋還是一無進展仍只會擠眼,當第三年 2008年的秋天,學會輕快眨眼後的第四天,不戴 老花眼鏡,就能讀出新約聖約串插的一些小體字,之前,就算戴老花眼鏡也讀不出啊!呵!同時幾天內也讓瞎了大多年的一個眼睛也看到了!

      呵呵呵!阿嗚 好好加油!希望近期內能讀到你視力的進展!

      刪除
    2. "同時幾天內也讓瞎了大多年的一個眼睛也看到了!"


      賢哥,您的意思是貝茲對失明者也有用?

      刪除
    3. "同時幾天內也讓瞎了大多年的一個眼睛也看到了!" 抱歉!原文句中可能有個錯字?應是 瞎了十多年,不該是 瞎了大多年!即將外出遠行一個禮拜,沒時間去詳查!

      賢哥,您的意思是貝茲對失明者也有用? 嗯~~~當然不一定的!賢哥舉的例子,他眼瞎的原因是因多年過度緊張所至,所以,就哪麼的簡單,眼睛恢復輕鬆後,瞎了十多年的眼睛就因而恢復視力啦!

      原本,一位市立萬芳醫院的眼科醫師(也就是操刀作了去除白內障的哪一位),以及 榮總的另一位眼科醫師(因友人介紹而去尋求第二意見),都因主流醫學的醫師們,自己盲目的相信醫學院所學的哪一套錯誤理論(他們自己也是哪個理論的直接受害者!),竟只能回說,餘生之年再也不可能看見?呵呵呵!GIGO, i.e. Garbage In Garbage Out 的結論啦!這位長者,至少因貝茲三原則,在往生之前又有了六年雙眼的視力!

      刪除
  18. 賢哥您好,最近要配眼鏡囉!請問有推薦的眼鏡行驗光師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啦!台灣能讓賢哥百分之百信任的驗光師,還在學習並需等一年後才會考執照,若無法等賢哥的介紹,或許可以好好的把貝茲三原則先學好,就不必戴眼鏡了啊!呵!不然就自己去找一位吧!

      刪除
  19. 請問台北近期有沒有開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四五月時再來回答這個提問!

      刪除
    2. 您好,雖然已經超過四五月了,還是想請問一下最近有開課嗎?

      刪除
    3. 今年的秋天賢哥會回台灣一趟,目前的規劃是只會開一場不對外的講座,抱歉啦!

      刪除
  20. 賢哥您好,這幾天對貝茲三原則好像有更進一步的理解,因此來留言詢問理解有沒有錯誤......
    我發現如果時時刻刻在怡動(我想像跟著一首歌在跳舞的感覺,脖子也跟著輕輕的轉動),眼睛好像根本不可能散視!!!!!眼睛好像無法又動又兩隻眼睛看不同的點,只有不動時才有可能......只要一怡動眼睛就自動匯視了!!!然後也很自然而然的放鬆了!!!
    不知道這樣理解對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ng

      “……只要一怡動眼睛就自動匯視了!!!然後也很自然而然的放鬆了!!!……” 如果你能達成這樣的狀況,很好啊!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輕易達成這樣的!所以,沒有什麼“……不知道這樣理解對不對......” 的問題啦!

      刪除
  21. 賢哥您好!得益於您的博客文章,特別是「降低老花圖表」,真的是深具震撼力,練習了幾天已經有很明顯的效果了,於是我把這圖表推薦給了友人,但是他患有罕見的虹膜炎,每次練習交視時,只要眼睛想要看清晰圖表上面的文字就會感覺眼睛痛(可能是瞳孔收縮或者放大),然後虹膜炎病發,請問,有虹膜炎的視力衰退者是不是就不能練習這個「降低老花圖表」或者「貝茲法」來改善視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賢哥不是眼科醫師,無法回答眼疾或有關眼睛生理、病理上的一些問題!

      刪除
  22. 賢哥你好
    大約兩個月前知道貝茲法並開始閱讀您的網站,前陣子把文章看完,去配了新的眼鏡。原本925、700度的鏡片度數,重新驗光各降了75度。不知這樣的改善算不算多,不過相較於以前做過的"眼球運動",首次感受到自己的大近視真的是能改善的。
    可惜近年已經少有新文章,不知是否有想過讓讀者投稿。相信許多學有所得的讀者樂意分享心得,讓其他讀者受益,也有新的討論火花。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odo

      “……重新驗光各降了75度。不知這樣的改善算不算多……” 只要有進步就是可喜的!每人改善的進展效率不太一樣,所以,不要太在乎進步太快或太慢的感受!再繼續加油吧!

      刪除
  23. 賢哥你好,其實有一些人也在無意中發現貝茲法的精隨所在,只是他們不知道貝茲更早發現而已。
    https://www.edh.tw/article/3064
    這個人提供的放鬆至少與貝茲法有幾項是重疊的,以下順序參酌文章內的四點
    1.眼睛的放鬆,一開始有必要有意識地去感知並且放鬆!
    2.呼吸對眼睛的重要性
    3.第三點我覺得他用凝視並不好,應該用匯視更好,因為凝視是意味著一動不動,但他有要求輕輕去轉動眼球
    4.包含了怡動+想像,貝茲法中想像一環我還沒徹底融會貫通

    順帶一提,根據老花眼表的練習將近兩個月,已經可看到3D立體圖像了,但是很可惜仍不能輕鬆轉換,需要花點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哲仁:

      謝謝你的留言,你引述的哪篇 2014 年 視力回到1.0 的文章,賢哥也上去讀了!雖然所談到的也都與我們貝茲所傳講的眼肌放鬆很類似,但仔細一讀,也該看出我們所強調的放鬆還是有點不太相同,該文多少是在強調 以眼球運動 來達放鬆的目的!

      這也就可能是你仍不能輕易的轉換 通視 與 交視吧?因為,如果你已能看出 3D 的通視與交視,表示你已達到相當程度的眼肌放鬆,再進一步的放鬆就是 觀念上、想像中 的心情放鬆啦!說起來,似乎有一點玄,但事實上也不是哪麼的困難啦!

      繼續 加油!但不要太 努“力” 耶!

      刪除
    2. 謝謝你的建議,剛剛突然被一提醒,還真的就看得比較清楚,裸視的時候對視力的變化很敏感。

      另外跟你分享,其實後來Bates Method有很多延伸支派,臺灣有一個支派是承繼丹麥LEO大師的學說,叫歐格麗,有一家公司則是使用VR配合貝茲法,叫亮眼科技。

      的的確確兩者都對視力改善起到了作用,但是在觀念上可能哪裡出了問題,因為兩者都認為度數到達一定後(超過600之類的),回復結果有限。但是在《PERFECT EYESIGHT WITHOUT GLASSES》中提到的MARGRET,他幫助幾乎快瞎的人回復視力,而我最近去打聽最深的度數,我所聽到的是2800度,也就是說MARGRET很可能幫助了接近這個度數的人回復。

      因此我也認為,他們必定在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如您不嫌棄我話多,再與您分享我所學到的資訊。

      刪除
  24. 賢哥您好
    我近日開始學習正確用眼,我兩眼視力差不多,但主要用眼是右眼(用兩手大拇指和食指圈起來看遠方之點測試),請教平日有需要帶單眼眼罩嗎?
    非常感謝賢哥如此辛勞幫助我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 平日有需要帶單眼眼罩嗎? ... ... '' 需不需要不是重點,改善視力最重要的就是以 貝茲三原則 改變你的用眼習慣,學習的過程中,單眼眼罩 確實可以增進你改善的果效,尤其對視差很嚴重的人就更加明顯……

      刪除
  25. 賢教主您好
    搖晃視窗您當時提供您用的參數值,現在您有更改這些參數值嗎?
    或考慮加大搖晃距離以符合您教導的看書本移動距離嗎?
    謝謝您的分享。 Harvey


    回覆刪除
  26. 賢哥你好:從2017年到現在練習貝茲法,從體會看懂到現在有點體會看懂。之前有一副250度眼鏡,之後沒戴了,用隱眼來代替降低視力,我現在隱眼使用範圍都落在100-125度之間。目前視力0.3和0.4之間,如果是工作會載隱眼,沒工作我都會裸視,白天看的清楚,夜晚就模糊,但夜晚還是可以騎車範圍。這幾年視力都斷斷續續起起伏伏,都在提醒自己要練貝茲三原則嘍。但我看書,匯視這部分,我是用手指,因為匯視每個字要看,要花時間,我是用手指,在這一行手指指到哪個字,之後在手指看下一個字,中間部分的字是自然眼睛餘光會看到。但手指的部分,我有用匯視來看。大概就是這樣,練貝茲法學習耐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az

      謝謝你的分享!已很久沒看到這樣述說經驗的分享,再次謝謝啦!

      刪除
  27. 賢哥您好!!是否能夠跟您交換E-MAIL 有些事想詢問您!!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次留言,留下你的 e-mail address,我才能回覆你啊!當然不會公佈你的私資

      刪除